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20081002投資日誌:主權基金

外資還是依然對市場沒信心,也看不到轉好的跡象,這段時間大家可以多花些時間增強自己的本質與研究分析能力。

人家說在景氣好的時候,企業要大張旗鼓,景氣不好的時候,就要調整體質。
當然投資人也是如此,如果景氣好,可以盡情在市場殺進殺出,但是行情不佳的時候,可以把眼光放長,同時多看點書調養身心囉!

目前還是看空囉!



今天最熱門的話題,當然就是主權基金。

聽到主權基金,大家很容易就想到新加坡與中東的主權基金,以及大陸新設的基金。
不過每種主權基金的目的與策略都有所不同,資金來源也不同....

報紙上某企業家宣稱可以用外匯存底來當資金來源,而官員居然也說要討論討論...
這些人真是....  存心要看台灣滅亡吧!!

外匯存底是台灣經濟的命脈,豈能隨便拿出來讓人亂玩?!
你要找誰來操?!

考試進去的公務員?

國內投信投顧??還是要拿出去讓美林、雷曼兄弟、AIG這些「專家」操盤呢?!
(補充一下,雷曼兄弟破產保護前,有七成的券商評等是「買進」)

台灣四大基金賠的還不夠嗎?! 能不能先讓政府手上操盤的基金先大賺來看看?

而且要看主要用途,想拿來學新加坡投資國內市場嗎? 那我們資金可多了!
還是想要扶植產業? 還是要學人家投資國外,買下花旗銀行??
對於我們來說是否真的有那必要?

該企業家說主權基金可以大賺一筆,怎麼不說人家投資美國股市從去年到現在也是虧損累累?!

這些官員也真天才! 連到底要成立主權基金做甚麼都還不了解,就已經開始考慮從哪裡籌錢。
我們真的有需要主權基金嗎?!
如果有,應該首要目的就是去把大陸的國有企業買下來吧!!

官員裡面應該只有彭老大最有種! 名言一句:「門都沒有」

這句名言應該可以取代「太超過了」成為10月份精選佳句!!

-------------------------------------------------------------------------

最近金融市場風波多! 除了「阿扁好夥伴」銀行到處被人家傳說要倒之外,連基金問題也很多。
大多數人的問題都是... 如果銀行或者投信倒了,那基金的錢能否拿得回來?!

最近手上也接到一些規模低於3億的基金明細。
如果這些基金持續下去都維持這麼低的規模,那真的可以不用玩囉。

國外很多基金都可以成立持續很長一段時間,不過國內投信似乎只懂得發行新基金,卻從來沒有想要照顧好現有的基金產品。
久而久之,大家還是會對這些作為感到厭惡的!

投信公司似乎是在不斷考驗投資人的耐性,也在消費自己的信譽!
看到很多基金平均每一季就換一個經理人,真不知道主事者在想些什麼。
有些投信跟發行的基金,真的看不下去,只希望投資人至少要多想一想,這些商品到底能不能碰....

-------------------------------------------------------------------------

最近接收到一些業界的資訊.....

1.搶進債券基金(炒降息題材)

2.美元短期會走強(經濟危難,美元還是避風港)

3.黃金長期看漲(美元長期走貶,經濟局勢不佳)

4.油價短期有撐(實質需求依然持續成長)

5.原物料大幅度修正(短線炒作過熱)

以上這些似乎都是大家正在討論的主要課題!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