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20081007投資日誌

外資還沒收手,市場也還沒有著落!  一切依然朝著趨勢向下的方向邁進....

偏空格局未變,難得又回來了5500。




最近這一年多以來,大趨勢很明顯,所以對於「突破」型的投資人來說是最好賺錢的時機。

這也是所謂跟著市場走的操作模式,一旦當市場出現大方向,通常都是大獲利的入帳。

就跟海龜法則類似,就是要抓那種趨勢的開端,然後順著趨勢走,直到市場告訴你趨勢可能已經結束。

不過這種方式最怕的,應該就是多空不明的階段。
或者快速巨幅的震盪格局,這樣的市場對於順勢投資人來說是最辛苦的情況。


上次說到股市「漲時重勢,跌時重質」的說明,我的陳述方式有誤,在此做個修正。

市場上的操作方式,有所謂的順向與逆勢。
順向的操作方式,主要著眼在於短線的趨勢會持續一陣子,而只要能夠觀察到趨勢的開端,跟著趨勢走就很有機會跟到一波!

人家所謂不吃魚頭,不吃魚尾只吃魚身也是這個道理。

過去研究報告指出,股市短期內(幾個月)確實常常會發生順勢的現象。
當股票漲了一波,或者跌了一段,通常有很大的機會會繼續持續一段時間。
因此不能光說漲,而是說短期而言,趨勢的判斷相當重要,操作上盡量需要跟著市場方向做,少去挑戰市場的方向(譬如多頭做多,空頭做空)。

多頭時期,就看甚麼族群最熱門,跟著搶就對了,那時候買一些權值股可能反而沒甚麼表現。
空頭時期,看哪些股票成了落水狗,就跟著往下砍,短期投資賺到錢應該都是靠這幾招。

但是同樣的...  研究報告也可以觀察到以長期而言,市場有回歸均值的現象。
也就是說股市狂漲,漲過了頭之後終究會迴轉,而跌到了一定程度,也同樣會往上回升。
因此為何說跌時重質? 應該不能解釋為好的股票跌的比較少,而是該說好的股票將來長期回歸均值的機會比較大。
或許短期內同樣都是超跌,也無法遏止跌勢。不過針對好的標的,長期而言還是會回到該有的價格趨勢上。
只是標的的選擇就是藝術也是功力! 別跟我一樣選錯標的就好囉!

不好的股票,只要有題材,在多頭時期同樣能漲,這就是漲時重勢....

好的股票,或許短期內有可能被超賣,但是長期而言依然會回歸該有的價格表現,這應該就是跌時重質....

針對長短期不同策略的操作而言,方式也要有所區分。

如果原本就計畫要走短線,那就別跟大盤作對,盡量朝著大盤的方向走,就如同馬修所說的一樣,讓市場告訴你哪裡是頭,哪裡是底....

而長線來說,價值投資又要搬出來當神主牌位了.....
長期而言,買在相對低點(市場悲觀)肯定比在相對高點(市場樂觀)的時候有利!
這就是價值投資的核心觀念。
只要市場長期回歸均值,過高的價格終究會往下修正,而過度低估的價格也會有所反應....

如果說沒有所謂的「長期而言」,那也就沒有所謂的買進ETF長期投資。
漫步華爾街那本書也可以丟掉了....


昨天忘了狂賀道瓊破萬點!

才跟朋友在聊,過去這幾年來的一大波,讓很多人從沒錢變小康,或者從小康變有錢。
但是這次下來,又讓很多人重新洗牌!

同樣的,下次(也許半年或一年後),又會是另外一個新的機會開始。
感謝市場先生的熱心,會讓另外一批人又有機會搭上新的一班列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