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20081024投資日誌

台股的量縮的很厲害,幾乎無論海外市場怎麼變動,台股依然都是幾乎跌停開盤,跌停收盤....

成交量萎縮到只剩兩百多億,不只券商哀嚎,投資人也信心更失!
量能的判斷已經失真,只能說政府真的是.....@^#$^&#^#^&#&

目前短線空,長線也還是大空格局沒變!



上次才罵政府蠻笨的! (不知道會不會被約談?)

設了個3.5%的跌幅限制,結果證實台股也沒跌的比人家少,甚至還帶來一堆流動性的風險與恐慌。

雖然只有3.5%,但是當投資人發現每天股票都在「跌停」這種感受絕對筆以前所謂「跌半根停板」來的大。

跟朋友討論,我就說3.5%的跌幅設限是個很愚蠢的政策。
雖然報紙上也有很多人支持,不過我覺得這種政策是要看股市下跌的原因來決定。

通常設定跌幅限制,主要是因為擔心投資人過度恐慌,希望拉長時間讓投資人恢復信心。
這種應該是甚麼時候來判斷呢?
當然是那種短期的重大事件刺激,譬如說921大地震,或者911攻擊事件。
這種事件短期,又來的重大!
往往投資人在很短的時間內可能無法順利評估風險與不確定因素...
在這種情況下,政府如果設限跌幅限制,可以把下跌的時間拉長,直到幾天後投資人發現事情的來龍去脈,以及有更多了解之後,市場自然就可以恢復正常運作。

但是這次的景氣趨緩,全球股市下跌,可不是短期現象,也不是突發事件,更不是你政府延長跌幅就能夠解決的事情。
假使依照市場的預估至少再悲觀個一年,那政府是不是3.5%的跌幅也要跟著限制一年??

如果不是,那麼這幾個禮拜的限制,不就顯得很多餘! 而且很愚蠢???!



最近全球政府聯合降息,債券市場看起來反而受惠。
許多銀行與投信投顧的政策似乎逐漸轉移到債券基金身上...

我收到一份比較資料,是全球主要市場的過去十年來比較。
結果是2000~2002年之間,全球市場表現最好的基金類別是美債,其次是全球債。
新興市場債與高收益債則是最需要避開的部分。
提供網友參考!


昨天跟堂 聊了天...  剛好講到最近的投資狀況....

我說我手中的部位目前投入市場大約1/5~1/4的金額。

主要的方式分為兩個部分。
當市場不好的時候,會找機會買長期穩健的績優股,主要以賺取長期配息為主。
要買的划算,通常是要市場越悲觀越有利。

當市場大好的時候,會找市場具有題材的成長股與主力股,主要以賺取價差為主。
多頭市場氣氛佳,也唯有具有題材的標的較有爆發性。

目前的情況是前者,所以我沒買甚麼題材股!
都還是找機會承接中鋼、台塑這種股票!!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