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20080915投資日誌

大盤從6300快速下挫,指數來到接近6000點的位置。
回想起當初第一次下殺的時候(一月份),有網友說會下看五六千點....

當時我真的不覺得有那麼誇張,還想說七千多點算差不多,跌破七千已經算是偏低。
不過事實比我想像的還要嚴重,跌勢也比我預期的還要猛烈。

這只能說真的是判斷錯誤,也把這次的災難想的太簡單了....

目前參考指標依然短線空,長線空!




今天再度下跌,聽到兩位前輩在討論,拿這跟網路泡沫來比較。

他們都覺得感覺比網路泡沫嚴重,不過我反而覺得或許是因為這次比較接近的關係,所以感覺比較深刻,但是網路泡沫破滅的幅度應該是比這還要來的恐怖才對。

但是這次也不惶多讓啦,身邊的人也是賠到很悽慘,但是卻沒有破產!

之前網路股災是可以讓富豪變窮鬼,但是這次頂多讓富豪少了一些錢罷了。

如果說要推判這次的危機比網路泡沫還可怕,那其實應該是還很夠看。


選擇長期投資,就如同網友所說的,需要漫長的時間去醞釀,才有機會享有豐厚的果實。

為此,很多投資人會覺得不願意等待太過漫長的不確定性,寧願在短期之內就能夠決定結果。
該買的就買,該賣的就賣,只要有賺到錢就行。

不過這次的判斷錯誤,也會再次的警惕我自己,說真的要靠主觀判斷市場方向來獲利,有時候會很準,可能整波都很準,準到不行。
但是不見得每次都很準!
以前有時候我可能連續準了好幾個月,但是隨後又連續不準了好幾個月...

回顧一下,小弟去年初本來看八千是高點,結果「不準」,外資資金湧進,大力拉抬。
結果小弟改變說法,趕緊於八千三四百點搶進,後來一路衝到九千多點「準」。
九千點之後向下反轉,小弟連忙賣掉「準」。
第一次落底之後反彈,小弟是已經反彈要過半才又再追進「不能說準或不準」。
第二次高點看到市場過熱,開始不斷賣出「準」。
年底大跌之後,跌到一半停住,覺得可以進場,結果又大跌「不準」。
七千三百點落底之後,加碼搶進,後來指數不斷上揚「準」。
標的沿路賣,到了520的時候狂賣「準」。
還沒賣完的部份,在八千五百點附近聽到大爆殺事件,繼續賣「準」
繼續跌到八千點之後,幫公司的部位於七千八百點開始進場「不準」。
後來跌破七千點再進場「不準」。
原本以為跌到6400已經很低了,結果又跌到6000點「不準」...



如果靠這樣維生,很有可能前面賺到的錢,被後面連續錯了好幾次而又賠回去。
說到這裡,有網友會說....資金控管啊!
話是沒錯,不過就算想樣大賺小賠,也有可能連續好幾個小賠,在你還沒大賺之前就提前出場。

如果您跟小弟我一樣,看的準或是不準,就像在駁杯一樣....
那麼應該花點時間想想,怎樣的投資方式會是比較適合的?!

轉眼間.... 週末就是網聚的時刻了!
這次應該有蠻多東西可以談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