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如何賺多少才算合理?

關於這次的網聚,其實也很明顯的看出針對同一個市場,決策考量方向是完全不同。

有時候明明一樣的位置,但是做法卻是有相當的差異存在。
有人或許會很納悶,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狀況?
不過也有老手一句話就點出了主要的原因....

我還是得強調,以長期來說,「賺幾倍」不在我們的討論範圍內。

如果長期而言還是以幾倍的速度在賺錢,那已經是非人哉了!




聚會結束之後,有位網友跟我說,他知道為什麼會很多人看不起這種穩健而每年賺10%的策略。

那是因為資金差異太大。

對於只有五萬元的投資,與五千萬的投資,思考模式絕對不同。

為何比爾蓋茲不去投資避險基金,讓資產每年增值30% ?
如果沒記錯,比爾蓋茲的個人資產基金,也是頂多以每年個位數的報酬在緩步增值。
(頂多應該是十幾趴)

如果一個投資人,手中只有五萬塊,那麼什麼資產配置、長期投資或者交易策略、停損停利對他來說或許都不重要了。
這時候最重要的就是孤注一擲,有冒險才有機會以小搏大。

接著,獲利如果能夠順利延伸,譬如之前看過有媒體去年找了幾位大學生,說拿打工的五萬十萬元,玩選擇權賺到了二三十萬。

接著拿二三十萬開始玩,依然會考慮一樣的策略嗎?
如果又增加到了一百萬、兩百萬,是否還是以一樣的模式去孤注一擲??

有網友跟我說(別問我哪來那麼多網友),他在資金少的時候,比較敢去冒險,因為不冒險就沒機會。
但是當資金部位越來越大,他能夠承受的風險也越來越小。
除了小部位的資金繼續去嘗試之外,其餘的資金還是希望能夠尋求穩健的投資機會。

有位網友過去也曾經經手過上億的資金,當手中有這種部位,說要去玩什麼幾倍的獲利,基本上難度自然是相當高。尤其是當資金來源承擔風險程度相當差的時候,更是處處都會設限。

我記得去年有次我看錯行情,手中幫公司買了很多海外債券基金,價值近十億。
當基金賠了兩趴多,帳上損失就是一千萬了!
這一千萬要靠多少次的可轉債與ETF賺回來,真的就是很頭痛的事情。
沒人希望在財報上面揭露的時候,讓投資人或者股東知道這家公司居然投資賠了上千萬。
這種壓力可不是件好玩的事情,更何況這是只有損失2%~3%。
(如果要我賠錢,我應該隔天就不上班了)

後來很好運的,在最痛苦的時候市場又再度反轉回來,出場的時候是幾乎小賠打平。
整體部位結束之後只虧了幾十萬,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因此對於不同的投資需求與風險承擔能力,所做的決策會完全不一樣。

我覺得是不能簡單的歸納說哪些人的看法是正確的,哪些人的看法是錯誤。
首先還是要知道背後其實還有很多故事....

有網友跟我說,他聽過很多次一波賺幾倍,不過還沒有聽過長期下來每年賺幾倍的人。

除了一些特殊的行情判斷與交易哲學之外,我希望有多些朋友能夠以長期獲利的方向來討論。
如果今年賺了50%,那明年會賺多少?
50% or -50% ??

投資人如何設定自己的交易模式,讓自己在長期,也許五年、十年、二十年依然能夠以良好的模式持續賺到自己想要的報酬(依個人而異)???我真的不知道....


對了... 另外問一下,有網友長期下來每年平均報酬在20%以上的嗎?!

說一句實在話......  我想學! (我是認真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