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20081022投資日誌

最近處於比較茫然的狀態,似乎還沒有確實回神。

台股依然弱勢走跌,這就不用說了,該還的還是要還....  只是這陣子聽說交易量都跑到期貨市場去,很多投資人因為擔心現股公司會出狀況,加上不能隨意放空避險,因此反而是期貨商比較開心些.....

量能持續萎縮,頗無聊的盤勢,指標也是持續探底!!




之前本來覺得中鋼25元可以開始買,想不到瞬間又跌停跌破,來到23.7的價位!

高盛下看19元,網路已經喊出破盤價11元....

鋼鐵股當然還沒止穩,不過以長期經營表現來看,價格越低會越讓人興奮。
如果當初用11買中鋼,這幾年的配息早就超過了成本價。
這時候也不需要考慮要不要賣了!!

同樣的,相信這些事情,在未來幾年也是同樣會持續發生。


今天看到報紙,有位期貨交易員因為透過部落格發表對市場的看法而被抓。
小弟我不是從業人員,不過每天都擔心會不會因為講甚麼不該講的而被警察約談??

很多人考到了CFP,都希望朝向財富或投資顧問的方向邁進。
不過很可惜的,就算拿了CFP,也不能做出買賣的建議,更不能藉此收費。
因為沒有投顧執照,做這些建議嚴格說起來應該都是犯法的!!
那CFP能做甚麼呢??  就只有資產配置與財稅規劃吧!!


近期看到一些新資訊,主要是兩大市場巨頭的變化。
一來是中國的經濟成長趨緩,二來是美國開始儲蓄....
我想這對市場來說都不是件好事....
不過在FT上面看到馬克 墨比爾斯的專訪,他還是很堅信短期新興市場肯定受到經濟趨緩而產生變動,但是以更長期的角度來看,成熟國家的成長率會平均接近1%,未來主要的獲利來源還是會在新興市場身上....

他接受專訪指出,要去猜測市場的底部真的太難,把眼光放更長遠的角度來看,這些都不會是問題。

從經濟衰退之後,接著各地的失業潮也開始蔓延.....
很多人預期這次衰退至少維持一到兩年以上,那就等市場給個指引吧!


對了!  Hilihist 說他買了好幾本小手冊,每次只要市場有甚麼樣的變化或者對市場的想法,都會寫在小手冊當中,只要隨便翻翻,就可以很快知道過去在某些時期的想法。
其實我覺得這種方式比寫部落格還要有效益!
因為寫部落格到最後會考量到讀者的觀感,而小手冊唯一的讀者就是最真實的自己!

建議大家不妨嘗試這種做法,相信會很有幫助的!!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