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20080919投資日誌

今天大概是因為要慶祝明天網聚,因此特別讓股市開了大紅盤,全世界各國都在歡騰。

這麼說好像太誇張了,不過比起之前颱風、台股崩跌... 至少這週大家能夠抱持著比較開心的心態來參加。
經歷過那麼多風雨,我想應該很多朋友都有些特殊的心得。
假使網聚是辦在去年高點,那我想基本上不具有太大意義。

今天外資大幅買超,但是還不精準。
目前趨勢還沒有明顯反轉,因此指標還是短期空、長期也空。




今天是個特別的日子,俄羅斯在我寫網誌的當下,大漲了21%。
英國上漲了9%、法國8%...
已經收盤的上海股市漲了9%,香港股市超過15%。
台股大漲5%多,而這都是單一交易日的漲幅。

這種情況蠻特殊的,確實值得記上一筆。

昨天有看小弟網誌的朋友應該才看到我說很多人開始停扣基金,甚至贖回,或者放棄追繳直接讓股票斷頭。

結果今天的大漲,應該讓很多人傻眼。

小弟看很多人的態度依然是保持觀望,或許心裡面有些竊喜,希望市場因此反轉。
不過內心深處又告訴自己說這是超級大空頭,所以這是假象,騙不了我的!

我想趕去追高的人應該是少數吧!

現在詢問很多朋友,大多的意見會認為這是百年大災難,所以少說要跟2000年一樣跌到三四千點才會罷休。
我有朋友跟我說,他5500要先賣掉,等到4000再來接。

這讓我想到什麼呢?

讓我想到當初也是有人9000點去買股票,然後說破萬點之後再來賣。

我那時候寫了一篇文章說我之前從六千多點開始買股票,買到八千多點開始賣,一路賣到九千點。
結果很多人是九千點開始買,想要買到一萬兩千點...
我說報酬率不僅差,而且風險奇高無比。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翻以前的文章,只是很難找就是了)

現在呢,有一群朋友說5500點要賣股票,等到4000點再來承接。
或許真的會跌到4000點吧,不過我想效益應該是有限。

譬如小弟之前6800以為已經是低點了,結果跑去承接股票,不過後來跌到了5500點。
看起來真懊惱,居然又多跌了1300點。
很奇怪的是這麼大的跌幅下來,買的標的居然還是賺錢。
這真是太神奇了,加上今天的大漲,那當然是更令人開心。

雖然指數大跌,不過我的影響不大,如果後續再跌到4000點,我想應該是會處於賠錢狀態吧。
不過那時應該是承接,而非賣出。
因此話說回來,這時候要我賣出股票,我是覺得差異不大。
更不用說之前賺的部份......

或許大盤還會繼續跌吧,不過該怎麼操作,要讓大家去想一想。


今天我問了朋友,說投資是為了做什麼?
他說,賺錢啊...

我又問他,他覺得怎樣的方式才能夠長期在股市安穩的獲利,或者達到他的財富目標??

他想了很久,不過也不太知道怎樣回答。

「抓對趨勢吧」他說

我自己覺得這個問題其實蠻值得思考的,或許有朋友覺得我這樣很蠢。
但是我覺得投資人真的該去想想,用什麼樣的方式可以讓自己「長期」在這個市場去追求想要的利潤?!你怎樣確保自己大部分時間都能夠抓對趨勢?

我想要強調的是「長期」... 不是一年兩年

去年報紙刊登大陸學生股神,拿父母的錢賺了很多錢,被封為少年巴菲特。
小弟剛開始玩股票也賺了一倍(15萬→30萬),不過那並不是長期。

回過頭來,怎樣的方式可以長期賺取適當的利潤??
1.靠選擇權賺好幾倍
2.靠期貨抓對趨勢+有效資金控管
3.買對飆股,放空弱勢股
4.買績優股放長期
5.買基金資產配置然後放個十年不管它
6.買個ETF跟著市場走,然後走個好幾年讓他自己賺錢
7.長期定期定額扣款,五年十年一定賺
8.市場上殺進殺出,看對就搶,看不對就砍
9.用程式交易自己跑,錢就會自動落入口袋
10.聽人家報明牌

希望大家能夠給我一些想法或者建議....

怎樣的方式,能夠在這個市場上「長期」賺到自己想要的報酬。
(別再跟我說短期一趟賺30倍了)

最後,明天要網聚了,小弟同時還在準備自己的投影片。
本來想要提前分享,不過這幾天有點忙,所以內容始終沒有好好整理過。
因此先跟各位說聲抱歉。

我基本上假設會參加網聚的朋友也都會看小弟的日誌,因此將一些想法寫在下面:

1.明天是網聚,不是上課,希望大家能夠暢所欲言
2.明天是交友,不是批鬥大會,希望大家能夠給予願意分享的朋友肯定與鼓勵
3.位置有點擠,請大家見諒,很想把名額擋下來,不過盛情難卻
4.對於明天有什麼樣的想法,歡迎事後來部落格上給些意見,講的不好一定要讓我知道
5.明天準時到5點結束,想要續攤的朋友可以自己另外找地點討論
6.希望大家明天多少都能夠自己準備一些可以分享的想法,能夠拿出來分享更好,我記得有朋友要分享賠錢的經驗,我覺得這比什麼都寶貴

今天全球股市大漲,也祝福大家有個美好的週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