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20080312投資日誌

看到美國股市大漲,第一個想法就是台股要跳起來了。

不過居然看到的是開高之後一路走低,感覺挺令人困惑。
但是外資還是大力買超,這陣子的買賣超也比較不一致,只是台幣依然持續升值。

我們近期有美金需求,每天都以為可能是相當優惠了,想不到隔天又出現更高的匯率...

量能持續維持高量,而指數也是呈現狹幅震盪。

最近我們並沒有太多的進出,之前出了些部位之後就繼續等待。
本來以為還有機會可以承接,但是美股的大漲,似乎不太容易等到....

美股還真是令人玩味的市場,明明已經快要氣絕,卻又可以因為Fed挹注資金而大漲成這樣。

------------------------------------------------

這陣子回到家裡,今年開始退休的家母早在家裡開始玩股票。

母親沒學過投資學,但是從我小時候,就可以看見她卓越的操盤績效。
從最早以前長期投資金融股,到後來投資績優股....
也從過去的IPO抽籤,到現在的來回操作。
過去我就知道家母的操盤績效卓越,家裡很多資金都在她手中逐漸增長。

照理來說,我的績效應該是有機會比她好才對。
我受過專業的財經教育,又在公司負責投資事務,加上現在有研究所的加持....

但是第一季看來,我的績效顯然不如她。

連內人都說我太遜了,因為太保守,所以報酬率就差了蠻多。

誰說菜籃族都會賠錢? 家母就是長期投資都能夠賺錢的實際案例。

她怎麼操作的呢? 其實相當簡單。
她手中永遠只操做幾檔績優股,因為熟悉股性,所以常常來回操作。
一檔台塑她可以六十幾元買,一百元賣掉,七十六元再接,九十幾元再賣...

她說她堅持不追高,績優股可以長期觀察比較合理的位置,只要遇到崩跌她就開始分批買。
要買當然是以金字塔型的方式承接,讓成本可以有效壓低。

熟悉幾檔績優股的股性之後,來回操作確實幫她賺了不少銀兩。
最重要的是這種方式已經持續了十幾年。

我不得不說相當佩服。

有時候投資的方式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深澳。
可以用很複雜的財務工程或是程式交易去算計,也可以用最簡單直覺的方式去操作.....

無論哪種方式,反正結果最重要,能夠賺到錢,什麼方法都是好方法!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