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

晉商學-商周報導

雖然沒有看過電視的喬家大院。
不過最近有關於晉商的新聞越來越熱門,害我也忍不住去借了本商周報導晉商的特刊來看....
(文章取自商業週刊電子報與大陸國際在線網站)



晉商,與威尼斯、猶太商人,並列為世界三大商幫。山西,土地貧瘠,卻孕育出跨越兩萬公里的國際商人。他們突破「富不過三代」魔咒,在荒地上蓋起一座座高牆大院,他們創設中國第一代的銀行,成為首批金融資本家,他們首創員工分紅入股,並落實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離,他們打通北至莫斯科、西至倫敦、東至紐約的茶路與金流,富商們的總資產,比清朝國庫裡的銀子還多!

晉 商,指的就是山西商人,從明朝初發跡至民國初年沒落,歷經五百年;在沒有飛機、電話、電腦網路的年代,晉商的馬車與駱駝隊伍開闢出中國的鹽路、茶路。他們 以山西、河北為樞紐,南起武夷山,北越長城,貫穿蒙古戈壁,經西伯利亞通往聖彼得堡、歐洲的茶葉商路。這也是繼古代絲路沒落後,新興起的另一條國際商路。
中國的銀行——票號,開始於他們,這群戴著瓜皮帽的銀行家,甚至在日本、韓國開了銀行。
連 續劇暴紅,產生連串效應。冷寂許久的山西的喬家大院(現在被列為一級古蹟),立刻成為中國最熱門的旅遊景點。單單大陸五月連續假日的第一天,就讓當年度預 估要賣出的三十萬張門票告罄。不只如此,各書店裡,晉商的書籍紛紛出籠,「晉商智慧」、「喬家商學院」、連續劇的小說版⋯⋯頓時間,晉商智慧成為新顯學。
平遙城的西大街,寬闊的大道可容納四匹馬車並行,這是一、兩百年前的金融街,中國主要票號的總部所在地。這裡,乍看與麗江古城沒兩樣,最大的玄機在於內部有一口口如深井般的銀庫。日昇昌位於平遙西大街三十八號,是中國第一家票號,也被稱為中國銀行的鄉下祖父。
這是被中國古代銀行家出資重建的一座古城,壯觀的古建築群反映出昔日晉商富可敵國。當它遙控著世界最強盛國度時,美國的華爾街還沒誕生。
一 部電視劇,喚起記憶,勾起社會底層的渴望。「在五百年前就有這麼大的格局,『匯通天下』、『貨通天下』,現在人的格局沒有辦法跟他們比。現在人都看得非常 短視,只看眼前利益。」一位重量級上海台商,看過「喬家大院」電視劇後被震撼:「晉商不一樣,五百年前他們就敢於出去闖蕩,這對於當時的人特別的不容易, 山西商人居然可以培養出多國語言人才。」喬家大院館長王正前也說:「晉商的遠見、格局、誠信,獲得觀眾的共鳴,這反映人們的心裡渴望。」五一大假過後,他 辦公室外,人聲依然鼎沸,喬家大院七十名導遊全數取消休假,尚不足以應付紛至沓來的人潮。
●格局一:胸懷天下
太窮了,「致富在數萬里外」,是山西人的夢想。於是,一個個山西人推著小木車、載著鍋碗瓢盆、茶葉,到蒙古大草原與遊牧民族交換牛馬、皮草,成為山西人由農轉商的濫觴。
搏命運糧,遠征蒙古大草原經商

但 是,離了家門,能回的不多。一則盜匪猖獗,最著名的就是長城的關隘「殺虎口」,山西民諺這麼形容:「殺虎口、殺虎口,沒有錢財難過口,不是丟錢財,就是刀 砍頭,過了虎口心還抖。」再者,天寒地凍,為了在春天以前到達蒙古大草原,以取得先機賣出好價錢。許多山西小販在嚴冬中,穿越零下三、四十度的山嶺,有人 因遇上暴風雪而凍死,有人因迷路而餓死。據當地人說,從雁門關通往蒙古大草原的路上,至今仍可見累累白骨。
大風險後的報酬,很可觀。當年與遊牧民 族多為實物交易,一口鐵鍋可以換一件上等貂皮,一個鐵碗可以換一匹好馬,這些商品在中原與南方奇貨可居,經過轉手後利潤豐厚。於是,第一代經商致富的山西 人回鄉,蓋了一座小院,第二代又走出去,回來後接著蓋,千座晉商大院並非從天而降。
●局勢動盪,造就異地匯兌新行業
十八世紀初期開始,太平軍與捻匪作亂,各地商人開始拜託商號分布最廣的晉商,協助匯款。方法是開一張收據,將款項交在晉商的甲地分號,再以書信傳遞該收據,讓持收據者在乙地晉商分號領款。於是,一八二三年,中國第一家票號「日昇昌」在山西開張,晉商進入另一個事業高峰。
「一紙之符信遙傳,萬兩之白銀立集。」票號,解決了其他商人的難題,讓被民亂阻絕的商業血脈順暢起來,也讓資本得以做最有效的流通。從此,晉商由大貿易商變成銀行家。也就是所謂「貨通天下」、「匯通天下」精神。
但是,鉅富之牆,不是平空而起。
一 張紙,就能兌換千百銀兩?當年的金融管理呈現無政府狀態,既沒有專利牌照,也沒有法律可管,更沒有國家保證,山西票號憑什麼讓客戶相信?金融業是資本的競 爭,更是信譽的競爭,而誠信更是晉商數百年來最重要的精神。山西票號能讓異鄉人相信,錢交給他們是安全的,這不是一個人說了算,而是整個晉商百年來,累積 下來的聲譽,也維繫一代代晉商達五百年榮景,比清朝的歷史都久。
●格局二:捨小求大

晉商的異地建築中,最宏偉的就是關帝廟。祖籍山西解州的關公,是晉商心中的財神爺,現今華人商家喜拜關公,就是從晉商風俗而來。關公以信義聞名,無論曹操給他多豐厚的待遇與條件,他始終守護著劉備。這個特質,與招財有何關係?
再看財富排名山西第三的喬家,門廳顯著位置掛著「學吃虧」匾額,乍見此言的人,往往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關公寧可捨小利而求大義,終究贏得後人尊敬。喬家生意能維持六代,也是實踐這精神。
●先信義而後利,吃小虧贏得客戶信任
蒙 古大草原重鎮,人口超過二百萬人的包頭,至今流傳一句話:「先有復盛公,後有包頭城。」復盛公就是喬家的商號。喬家第一代喬貴發,兩百多年前只是在邊境幫 人拉駱駝、大字不識一個的長工開始,慢慢經營成包頭第一大商號,靠的不只是勤勞努力。他的理念是:「寧可少賺錢,不能失信;寧可不賺錢,不能失信;寧可賠 錢,也不能失信。」喬家第三代掌門人喬致庸,將其經營理念總結為三個字:「信、義、利」。先是信義,然後才能得利。
不只是喬家,許多晉商都遵循此 道,才能將其內化為集體制約力量,也才能對外贏得共同名聲。一九○○年,八國聯軍攻占北京,許多山西票號在北京分號銀兩被劫一空,帳簿也付之一炬,根本無 從對帳。然而,以日昇昌為首的山西票號,此時做出一項共通決定——只要客戶拿得出存摺,不管數目有多大就兌換。這麼做雖有風險,但是,承諾是他們的信念, 事後也證明山西票號對未來做出一項正確的投資——當北京戰亂平息,分號重新開業,不但新舊客戶放心將銀兩存入山西票號,連朝廷重臣也紛紛進言慈禧太后,將 朝廷官銀匯兌,交由山西票號經手。
●首創員工分紅,比率超越資方
何謂格局?「成大器者,首先要會『棄』,才是格局,」一位營業額超過新台幣二百八十億元的企業家說。晉商的不計較、能「棄小」,更體現在予專業經理人的利潤分紅。中國人的第一套員工分紅制度,起源於晉商。
晉 商,開放給資深員工高比率的盈餘分紅入股(頂身股),往往讓票號員工領取超過薪資數十倍以上的紅利。舉例而言,票號龍頭日昇昌全盛時期,分行經理可參與分 紅股數約為一股,一年分紅達萬兩白銀。當時,一位七品縣太爺,年薪也不過一千兩白銀。走在今天的平遙金融大街,我們可以遙想當年,坐在櫃檯裡叮叮噹噹打著 算盤的夥計,都可能因「頂身股」而腰纏萬貫。
根據山西財經大學副教授黃鑒暉分析,一八八九年大德通票號身股分紅為銀股(資方)的一二○%,一九○六年協成乾票號身股分紅為銀股一三○%。也就是說,員工所分利潤比股東還多。
●格局三:回饋社會
一 八八七年,山西出現三百年來最大的一次旱災,三分之一人口死於這次災荒,甚至出現人吃人的慘劇。這時,榆次常家居然宣布,花三萬兩銀子修建戲台。原來,常 家以建戲台的名義,變相賑災,只要你來搬磚頭搬木頭,我就管你飯吃,又讓災民擁有勞動所得的自尊。災荒持續了三年,常家的戲台,也蓋了三年。
●搭棚供餐賑災,自家人最後開飯
這 場災荒,喬家捐獻了三萬六千兩白銀,並搭粥棚供災民三餐,根據當地地方誌紀錄,喬家賑災款項為全省最多。「喬致庸很嚴格的,賑災期間,災民沒開飯喬家人不 許開飯,喬家上下所有人生活水平降至最低。」「喬家大院」連續劇導演胡玫,覺得匪夷所思:「他(指喬家)圖什麼?為什麼?這是什麼精神?這對我來說是不可 思議的。」但除了開粥棚賑災、送麵粉送肉,胡玫沒有把喬家其他善舉拍出來,因為怕觀眾不相信,以為是假的。「這難道不是個悲哀嗎?」胡玫慨歎。
訪 談最後,王正前特地讓我們登上喬家大院屋頂,俯瞰這座擁有六個院區、三百一十三間房間的晉商巨宅。層層交錯的飛翹屋簷,映著遼闊無邊的黃土高原。讓這一座 座灰色城堡,在貧瘠大地中屹立不搖的,究竟只是財力,還是滾動財力背後的精神格局?這距今僅約百年的故事,已告訴我們答案。
以當時晉商的思考邏輯與觀念的確很令人佩服。
在那個資訊完全不發達的年代,想要靠著制度就能夠掌管遍及各國的金融體系,實在是有他們讓人欽佩的宏觀格局。
不過在網路上,確實也有其他相關負面報導。說是負面,或許可以說是以更客觀更實際的角度來看晉商的體系是如何嚴謹。
“黑社會化”管理的兩面
晉商不等於票號,但晉商最輝煌、最突出的,卻是票號。其他行業的商人,與徽商、浙商相比,並無明顯的過人之處,因此,談晉商,往往就是談票號。在關於票號起源的爭論中,有一個傳說廣為流傳:顧炎武創立票號。
徐珂在《清稗類鈔》裏說,票號乃是顧炎武所創。顧炎武與傅青主,為了反清復明,在山西一帶開設票號。為什麼在山西開票號?反清復明需要大量金錢,用票號 來匯集、操縱資金最好不過;山西離北京近,一旦時機成熟就可以直搗黃龍;票號運銀子要找大批人馬護鏢,這正是他們秘密練兵的最佳掩飾。
傳說不同於歷史,可是,傳說的背後,往往隱藏著不見諸文字的歷史真實。很多時候,傳說比官方編修、白紙黑字的“史實”更史實。
票號管理的高度自閉、嚴密控制,已經產生了某種“黑社會化”傾向。它實在太不像一個企業了,更像一支秘密軍隊、一個地下幫派。很多人不相信是商人構建了 這個複雜嚴密組織,寧願將之歸功於顧炎武——這個當時中國最有聲望、學問和抱負的頭腦。正是這種“黑社會化”的管理,給票號帶來的短暫大繁榮,更註定了它 的毀滅之路。這幾年的幫閒文人總結的“儒商”、“誠信”、“創新”、“仁義”等,與票號的真相其實相距太遠。
在中國歷史上,能在殘酷鬥爭中活下來,還能打垮對手的組織,往往都有“黑社會化”的過程。翻開歷史,歷次政變、謀反的梟雄,幫派、團隊、教派的組織,都有極強的“黑社會化”特徵。
現在的公司、工廠,只對員工擁有八小時的支配權,八小時之外,員工去跳舞、讀書、打架、戀愛,那是私生活,公司無權干涉。黑社會不同。它要擁有你的全部 時間,甚至生命。“只要進入社團一天,就永遠是社團的人”。它不但要控制你的工作,還要控制你的娛樂、你的生活、你的家庭,甚至你的興趣愛好和思想。
電視劇《喬家大院》中的大德通票號規定,員工派駐外地的時間,一般是三年。員工去外地之前,所攜帶的所有的衣物,都要在總部一一登記;三年之後回總部 時,逐一核對。三年期滿,從外地回到總部時,不能直接回家,必須先回票號;凡是在外地買的東西,即使是家裏用的,也要先寄到總部,總部驗過貨之後,才能給 家裏,“以免生疑”。這是防止職工和家裏商量“小算盤”,損公肥私。
所有的職工,一律不準給總公司寫信,如果是公事,必須由指定的老大寫給指定的人。如果是私事,也只能寫開口信,不能寫封口信。這是防止地方諸侯和“朝中大員”拉幫結派,幹出讓老大不高興的事。
在嚴密控制的組織中,不光有高壓的手段,也有溫暖的關懷。員工去外地上班的差旅費由票號出,這比朝廷強。朝廷官員上任,差旅費得自己掏,票號就經常借路費給這些官員。外地的票號職工,如果生病,除了人參鹿茸等補品,醫藥費全部報銷。
黑社會有黑話、學術圈有術語、理論界有模型公式,票號裏也有他們的暗號和口令。票號“認票不認人”,防偽的手法層出不窮,極為保密,外界難以得知。後來 盛宣懷辦中國通商銀行,拼命挖山西票號的熟手;袁世凱開辦銀行學堂,也從山西招了六十個票號學徒。這些黑話式的手法,除了防偽的作用,還是不讓其他商人沾 手這門生意的“護城河”。
例如,日升昌的票號,有一個“昌”字的浮水印;寫銀票的筆跡上也有暗號,某個字的拐彎可能內藏玄機,橫與豎、撇和捺 都有暗記;在銀票的某個角落,扎一個針眼;老百姓是看不懂銀票的,因為上面全是口令:“謹防假票冒取,勿忘細視書章”12個字,是12個月的代號,“堪笑 世情薄,天道最公平,昧心圖自利,陰謀害他人,善惡終有報,到頭必分明”30個字,是一個月中30天的代號。“生客多察看,斟酌而後行”,其實是“一二三 四五六七八九十”;“國寶流通”,其實是“萬千百十”。這些口令過一段時間就要更換,外人無從破譯。匯票只要一兌付,立即銷毀。至今為止,只有一張日升昌 票號1860 年的匯票存世。這些作法的神秘性,遠遠超過了同時期摩根、巴林銀行,有人因此說,山西票號比摩根、巴林銀行“聰明”。可是,說這話的人忘了,聰明絕不等於 智慧。
要想實施有力的控制,必須等級森嚴,賞罰分明。票號裏70%的職工是小嘍羅,他們在學徒期間,只管飯,不給錢;學徒期滿後,一年工資是 幾兩、一二十兩。起得比雞早,幹得比牛累,睡得比狗晚,賺的只是零頭中的零頭。一份協成乾票號光緒32年的工資單顯示,該票號14%的職員是沒有工資的學 徒。還有30%屬於白領、金領,有的甚至是鑽石領。協成乾的工資有36個等級,一個聰明勤奮的小夥子,從學徒開始熬,一步步爬過這36級臺階,即使每年升 一級,等他爬到頂上時,已經是一個年過半百的老頭了。一旦爬到擁有“頂身股”的級別,相當於在華爾街成為“合夥人”,那就不光是賺工資了。
發表於 2006/07/15 03:40 P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