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我該認賠殺出嗎?

股市一直跌怎麼辦?我已經跌20%了,要不要認賠殺出,還會繼續跌嗎?
萬一我出掉,明天又漲上來了怎麼辦?我應該續抱還是加碼?現在可以低接嗎?

許多投資人都會這麼問。
個位數的跌幅似乎是一般人能較能夠接受的範圍。如果投資賠了4~5%,投資人很可能認賠了事。
所以漲跌幅設計7%是個蠻不錯的數字,在這個數字內,投資人較能夠合理的進出交易。
但是當損失一下子跌破10%以上,投資人會開始猶豫,然後捨不得認賠。
10%耶,可能是我幾個月的薪水,或是已經可以買一台車了。
如果繼續往下跌的話更慘,人會不自覺進入一種麻木狀態,再多的跌幅也沒有影響。
我稱這個叫做「損失痛苦遞減法則」。
隨著損失的擴大會越來越難受,但是大到一個幅度之後痛苦程度會慢慢減少,然後維持在一個狀態,我稱之為「麻木」。
這種不痛不癢的境界,會讓人如同行屍走肉,心裡還惦記著損失,但是已經懶得去看了,只能祈求它回檔。
當跌幅跌到一個不成比例的極限或是極需要這筆錢時,大部分的人才會開始認賠殺出。
基於這樣的心態,我只有一種藥能夠醫。
那就是「只要股市還開門的一天,永遠有賺錢的機會。」
當投資人不肯接受判斷錯誤的事實,同時就會損失許多其他可能獲利的機會。
善設停損比設停利點來的重要,但是一般投資人往往只記得後者知道「賺夠了要走」,卻遺忘掉「賠多了要跑」。
當你發現判斷錯誤的時候,放心的砍出吧,學一次乖,後面還有機會賺回來。

發表於 2006/06/13 03:54 PM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