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永遠的多頭

這波行情迅速向下反轉,除了一些分析師或是經濟學家可能提出行情反轉的論調。
不過說到券商跟投信法人,倒是令人訝異一面倒的看好。
先不論這波到底是多頭回檔整理還是行情向下轉空,總之這是很耐人尋味的事情....

我手中常常會收到投信寄來的文宣手冊,裡頭大多都是介紹基金的分析策略。
有的投信比較有意思,會把基金明細全部列出來,然後依照券商給予評等的方式列出此刻是否值得買進。
攤開所有標的一看,裡頭全是「加碼」、「持有」、「逢低買進」。
完全看不到有任何要求減碼或是勸人居高思危的跡象。
這是一種行銷手法,無論行情是好是壞,對於投信來說反正就是買。
行情好當然要買,行情不好為了攤平也要買。
向上買可以賺錢,向下買可以攤平成本增加單位數。
最近為了想確定一下投信對於市場的看法。
結果同樣一面倒的看多,不僅堅持是多頭回檔整理,幾乎都喊出未來的爆發力會更強。
如果是多空分歧到還正常,但是當投信的文宣一致看多時就顯的有些詭異。
近來又有許多投信開始打電話過來,詢問是否要逢低繼續加碼。
對我們來說,在行情尚未明顯回穩之前,不會去冒這個風險。
就算許多人認為現在跌幅這麼深,是趕緊加碼搶反彈的時候。
但是我們都不是聖人也不是投資大師,沒那麼厲害剛好能買在反彈前的最低點。
無論是股市或是基金都一樣,每天都有人想要搶反彈。
但是在谷底出現之前,沒人能預料的準,總是要等到事後回頭看,才知道原來那是低點。
只不過對我來說,寧願等到情勢明朗之後再來做判斷。
近來常常維持開高走低的趨勢。如果開高走低底部墊高還有可期待。
反之如果是讓人懷抱期望,收盤卻不見有回復的現象,那就還是要持續觀察。

發表於 2006/05/24 11:07 P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