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

絕望投資法

最近有人問到我自己的基金是怎麼去投資?!
我回答「作波段。」不過這種說法似乎有回答跟沒有回答都一樣。
如果真的這麼會做波段,早就發大財了。
其實我的投資方式比較與眾不同....



先說簡單的海外基金。
通常給人家的建議歸建議,而我自己則是選擇幾家好的海外基金用最笨的方式定期定額扣款。
譬如大聯美收、富達歐洲、天達環球策略或是安本亞太股票
這種方式蠻笨的,不過沒有其他方式,我就是直接用華南銀行定期定額扣款(先前富達是透過券商平台)。


其實我自己是有買友邦金牌組合(因為認同他們選的好基金)。

而國內基金呢?!
我的方式只有一句話可以形容,那就是「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在樂觀中破滅」。
因此我的方式不是定期定額,而是我自稱的絕望投資法。

怎樣叫絕望投資法?我想一般人都知道定期定額的制勝關鍵,就是在於當大盤下跌時,大家都不敢買,只有定期定額敢去扣款。在行情反轉之後,當初低淨值扣款的單位數才能夠發揮效用。
而對我來說,光是定期定額扣台股基金是覺得有些被動。
如果是海外市場沒時間顧到也就算了,至於台股每天都在接觸,好歹也知道現在的行情是好還是不好。
因此我的投資原則是,既然自認不可能買在最低點,那不如乾脆每個最低點都來買。

譬如以最近為例。在去年十月股災,全球市場都下跌,感覺真的很不好(尤其傳產股)。
那時候剛買到基金的應該都很心痛,不過我是反向思考,就專門選在大家都很嘔的時候買進。
然後續放(賣出時機純粹看個人心情)。

今年初期6400左右時外資有喊下看6000點,那時候我再買一次(後來一路飆升)。
我一上七千點就部分了結掉了,所以後續七千多點的部分都沒賺到。
接著開始下殺,一開始跌到6800大多數人都認為會止跌回穩。(認為是多頭短期拉回整理還要續攻萬點)
這時候我再買。
後來一根黑棒跌破支撐開始下殺,我仍保有基金部位然後反手放空0050指數(個人的部份)。
我的想法是,當時情況危急,感覺下殺力到太強但是我不願意出脫手上的基金,因此乾脆放空台灣五十指數來作避險。

等到前波回檔上來,我賠了手續費把台灣五十的空單補掉。(雖然賠了手續費,但是在當下是規避了部份後續可能下跌的風險)
前波下再次下殺6200點前支撐,我在大黑棒出現後再度進場買進。
(我有同事同時在當天殺出台股基金,剛好賣在淨值最低點)
這波又在拉回後,我同樣預計在這一兩天考慮是否要加碼(畢竟之前才買過)。
這種方式沒有什麼訣竅,不過我認為比起一般的定期定額是有趣多了。
如果這種方式能夠引起你的興趣,不妨學著試看看,每當大家開始賣基金恐懼的時候,試著買個壹萬元的股票基金,有跌就繼續買。
其實我在幫公司操作0050也是類似的意思,只是公司資金充裕。
而個人的話,單筆最少都要一萬元申購,不過還是可以試著做做看。
相信接連這樣下去,每次殺到最悲觀就買一次基金,總會有機會買在最低點。
在當時或許心情很難承受,不過只要後面有機會反轉,就能夠享受甜美的果實。
以上方法僅供參考,如果哪天攤平攤到沒錢,認賠殺出在最低點不能怪我......


發表於 2006/07/18 06:37 PM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