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

忠於自己擅長的投資方式

說實在的,每天盯著盤看,越看越覺得容易迷失方向。
根據個性不同,每個人都有自己適合的投資方式,不是只要看了書就表示你也能成為大師! 
玩期指選擇權的人越來越多,不過不見得每個人都適合,至少我就不是!!

對我自己來說,我始終比較適合當個中長期的投資人。
我個人所謂的中長期,是指兩三個禮拜到兩三個月不等的時間。
因為我習慣在價格比較低的時候買進我覺得好的股票,然後等著它上漲。
有時候或許剛好選的過於冷門,沒人炒作,要等個一兩週以後才有效果。
也有的是放波段,剛好漲了一兩個月達到波段高點再找機會出脫。
這種方式對我來說始終能夠保有一定的獲利,只是機會並不是每天都有。
在機會與機會出現之間,整天瀏覽在網路上,就很容易受到市場的波動而心動。
在網路上談論股票的討論區越來越多,不過像我這樣擺時間較長的人畢竟還是少數。
取而代之的除了談論短期飆股之外,大部分都是以短線操作期指的人數居多。
每天看這些人在哪裡衝來衝去,免不了就會手癢。
不過說實話,我不是一個好的期貨投資者。
就過去個人的投資經驗來看,我投資權證或是期貨,始終是敗多勝少。
而且能贏的機會還真是少得可憐。
原因並不是因為方向看錯,而是個性沒辦法承受哪種短期劇烈的波動。
看的越短線,需要考慮的事情越多,吸收的雜訊也就越多。
當收到短期的訊息過多,會讓我無法仔細去思考方向到底正不正確。
若是明明趨勢向上,但是短期盤中突然放出負面消息。
我可能就跟大部分的散戶一樣慌張的砍出手中部位。
但是以較長期的投資來說,除非整體經濟環境或是公司方向上有所重大轉變。
否則只要思考的方向沒有錯誤,大可以不需要因為一兩天的漲跌而擔心。
這是因為我個人先前差點花時間去研究期貨的短期技術指標,想要透過開盤幾分鐘的漲跌判斷整天的盤勢會怎麼走。
或許有很多人能抓到這個訣竅,不過說真的我沒那麼神奇。
花時間在這上面,對別人來說能夠賺錢,但對我來說卻未必。
因此我回過頭來,就算當下找不到好的投資機會,也不能只因為手癢就自己去找不屬於自己的方法。
有的老師或是網友每天真的神準,當沖期指就能一天賺個一百點。
不過只要能夠賺錢,並不限制用什樣的手段。
能夠安穩的賺錢最重要!!

發表於 2006/07/10 06:29 PM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