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到底該不該護盤?

怎麼做都有人罵,那到底要不要護盤....
每次只要盤勢大跌,就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那隻「看的見的黑手」在拉抬指數。
到底政府該不該每次都拿人民的錢去就股市,這種結論總是眾說紛紜。
先不管究竟是誰執政,因為兩黨執政的時候都有護盤的動作。
說 要護盤的人會認為像這樣跌下去,可能會造成更多恐慌。人民被斷頭被追繳的比比皆是,搞不好又要有一堆人自殺跳樓。畢竟做多比做空的人多,下跌時大部份的人 都會想哭。因此,政府是該護盤。(雖然很多人會說護盤應該是護那些所謂的非理行殺盤,但是誰能夠明確的像這樣連黑是理性還是非理性。)
也有的人認 為不需要護盤,因為一護盤就失去了自由市場的自發機制。該跌的就是要跌,也就是因為有其原因價格才會往下掉。像是國外比較成熟的市場,大有那種一次就跌掉 一半以上價格的股票,也不見有政府出面來解救的。放寬來說,其實設定漲跌幅7%也是一個不成熟的象徵。如果漲跌幅放大為15%,同樣又會出現像這樣的兩種 說法。
到底怎樣的市場比較不容易成為大戶坑殺散戶的屠宰場?這就見仁見智了,不過個人比較傾向放寬限制,忍住一時短痛,大家會變得更成熟..... 發表於 2005/09/24 12:12 A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