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台股怎麼跌成這樣?

從六千多點漲到七千點,很意外的身邊少人買進台股基金,因為那時候投信外資都喊進七千點。
七千點並不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說實在的並不難達到,但是很多投資人卻不太認同。
直到指數隨著營建股衝上七千點之後,投信法人開始喊出八千一萬點。怪哉! 大概是怕又錯過一次,這個比較難達到的目標卻吸引了一堆人湧進。

一萬點耶!!想想過去在一萬點以上時是什麼樣的社會狀況。手上的錢多到花不完,動不動唱KTV喝酒打屁。現在呢?好多人還不起卡債,買不起房子。在這種狀況下要上一萬點,好像有點難....
總之很多人買了台股基金,算是給台灣一個肯定,兩岸出現和平的契機,雖然目前還沒幾個大陸人過來,不過觀光營建類股只要跟大陸人沾上邊的股票都能夠飆。當國外股市開始回檔時,似乎我們都還沒有感覺到這次的空頭會這麼厲害。
「不用擔心,多頭市場回檔修正一下,會續攻。」投顧可能這麼說。
媽呀又跌了。
「不用害怕,多頭市場快速拉回是健康的,拉回力道越大,上漲力道越強,再買!」投信可能這麼告訴你。
怎麼又跌。
「別怕,景氣基本面都看好,大家只是擔心美國升息,升息後就沒事。新興市場繼續買進。」法人可能這麼說。
還是跌。
只是這波下來,就我身邊的接觸到的訊息而言,反倒是做空的人並不太多。或許這波殺的太急,在一切看好之下,很多空方擔心自己剛好空在最低點,隨時有被嘎空的風險。
不過融資這麼高,沒事殺下來幅度這麼大,真的沒問題嗎?
「基本面」是這次殺盤的害人精。就是因為基本面看好,許多產業獲利還不錯,所以要讓投資人殺出持股幾乎是不太可能。結果高點沒賣掉,後續卻越盤越低。
前波到6800點之前,盤勢稍微獲得止穩,大家覺得好在沒有跌破季線,多頭穩住持續向上。
想不到後續國外股市並沒有因此而止跌,就連歐洲股市同樣下殺。
我的媽呀! 每個投資人開盤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考慮今天到底要不要賣股票。而每次尾盤都給投資人一個似乎有希望的契機,讓投資人越報越低。
茂矽、科風給了投資人多少夢想?! 還是認為能源股真的能夠站穩一千多元不墜?!
殺到現在,每天持續的殺盤,已經給許多投資人有種「虧這麼多,殺低賣出也沒意義了。」的感受。
「等著看吧,反正五窮六絕,這陣子本來就會跌,第三季就會反轉了。」
等著看吧,希望上山又下山的人們能夠順利解套。

發表於 2006/06/13 03:59 P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