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台灣基金投資人普遍短線進出

調查顯示,台灣散戶基金投資人平均持有共同基金0.8年,只高於印尼的0.5年,為亞太地區倒數第二。日本投資人持有基金近六年,期間最長.......

英 商寶源投資研究指出,從2003到2005年,在亞洲主要共同基金市場中,散戶投資人平均持有基金年數最長的是日本人,持有5.9年,其次為新加坡的 2.4年,至於香港、南韓投資人平均都在一年以上。不過,台灣投資人平均僅持有基金0.8年,位居倒數第二,只高於印尼的0.5年,仍遠低於亞洲的平均值 1.9年。
英商寶源投資亞太產品投資長庫柏(Greg Cooper)指出,相較於美國投資人平均持有共同基金可達四年,亞洲地區除了日本以外,基金投資人普遍傾向於約一至二年期的短波段操作。台灣及印尼的基金投資人更為短線,與股票的操作方式已相差無幾。
寶源投顧表示,相較於股票,共同基金的交易成本較高,每日基金淨值中也隱含基金管理費與信託管理費等費用,短線交易其實並不划算。
寶源投顧指出,歐美地區投資人通常把共同基金當成個人或家庭理財計畫中的重要一環,並且採用投資組合的觀念,同時持有數檔績效波動性與相關性相異的基金,以求分散風險。如果急需用錢而想贖回基金時,只須贖回當時績效較佳的基金即可。
另外,如果投資標的市場短期走勢不佳,但長線依然看好時,最簡單的方法是採取定期定額的方式投資共同基金,以在低檔時累積較多的基金單位數。
等市場步入多頭格局時,基金投資人可以採取分批贖回的方式,避免在相對低檔就被市場的短線震盪給「洗掉」,因而無法享有較佳的投資成果。

發表於 2006/05/05 10:09 AM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