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漫談海龜交易策略

著名的商品投機家理查•鄧尼斯想弄清楚偉大的交易員是天生造就的還是後天培養的。為此,在1983年他招募了13個人,教授給他們期貨交易的基本概念,以及他自己的交易方法和原則。
“學員們被稱為‘海龜’(鄧尼斯先生說這項計畫開始時他剛剛從亞洲回來,他解釋了自己向別人說過的話,‘我們正在成長為交易員,就像在新加坡他們正在成長為海龜一樣’)。”----斯坦利.W.安格瑞斯特,《華爾街期刊》,1989年9月5日。



海龜成為交易史上最著名的實驗,因為在隨後的四年中海龜們取得了年均複利80%的收益。
鄧尼斯證明用一套簡單的系統和法則,可以使僅有很少或根本沒有交易經驗的人成為優秀的交易員。
當 時,海龜們認為應對理查•鄧尼斯負責,商定甚至在他們議定的10年保密協定於1993年終止後也不洩露這些 法則。但是,有個別海龜在網站上出售海龜交易法則而謀取錢財。兩個原版海龜科蒂斯•費思和亞瑟•馬多克,為了阻止個別海龜對知識產權的偷竊和出售海龜交易 法則而賺錢的行為,決定在網站上將海龜交易法則免費公之於眾。 我們現在能看到的海龜交易法則,既是由此所得。
這就是海龜交易法則的由來——稍微有點曲折。
海龜交易系統是一個完整的交易系統,它包括市場----買賣什麼,頭寸規模----買賣多少,市----何時買賣止損----何時退出虧損的頭寸,離市----何時退出贏利的頭寸,策略----如何買賣等。
海 龜交易系統有三個特點:其一,是一個完整的交易系統,其法則覆蓋了交易的各個方面。對於交易中所涉及到的每項 決策,系統都會給出答案。其二,是一個機械化的交易系統。正是由於其交易系統的完整性,所以,系統不給交易員留下一點主觀想像決策的餘地。其三,是一個被 檢測可以賺錢的交易系統。正是由於此,不管交易員在賺錢還是虧錢時都容易接受信號。
以下,對海龜交易系統作一簡要的闡述:
對於市場,海龜們交易的是美國芝加哥和紐約交易所具有流動性的期貨品種。
海龜交易認為頭寸規模是所有交易系統最重要的部分之一。鄧尼斯引入一個N的概念來表示某個特定市場根本的波動性,並用一個基於波動性的常數百分比用作頭寸規模風險的測算標準。這樣提高了多樣化的收益,並且增加了贏利交易彌補虧損交易的可能性。
海 龜用兩個相關的系統入市,這兩個系統都以唐奇安的通道突破系統(Donchian’s channel breakout system)為基礎,比如:系統一----以20日突破為基礎的偏短線系統和系統二----以50日突破為基礎的較簡單的長線系統。20日突破可定義為 超過前20天的最高價或最低價。另外,在入市系統上,海龜引入了增加單位和連續性的定義。它認為,一年中大部分利潤可能僅僅來自於兩三次大的贏利交易,因 此增加單位和連續性顯得尤為重要。
海龜認為退出虧損頭寸絕對是至關重要的。有兩點說明:第一,在你建立頭寸之前,你應該預先確定退出的點位; 其 二,如果市場的波動觸及你的價位,你就必須每一次都毫無例外地退出。另外,海龜使用以N為基礎的止損以避免淨值的大幅損失,它能夠適應市場的波動性,並使 更不穩定的市場有更寬的止損。
海龜對於贏利頭寸使用以突破為基礎的離市策略。贏利頭寸的正確退出是交易最重要的方面之一,也是海龜系統中唯 一最難的部分。人具有一種想要早點離市的強烈傾向,但這恰恰使大幅贏利變成微弱贏利的交易。在大幅贏利的交易中,遵守紀律和堅持原則的能力是成功老道的交 易員的特徵。
海龜交易策略包括入市指令、快速波動的市場、同步入市信號、買強賣弱和更換期滿合約等。
最後,海龜法則建議進一步學習的範圍,包括交易心理學、資金管理和交易研究等。
關 於海龜交易法則所得出的結論,我們引用理查•鄧尼斯說過的話:“我總是說你們可以在報紙上發表我的交易法 則,沒有人會遵循它們。關鍵在於連續性和紀律。幾乎任何人都能夠羅列一張交易法則的清單,其中的80%與我們教授給我們的學員的一樣。他們所不能做的是帶 給他們自信,甚至在情況惡化時仍堅持那些法則。”總之,海龜交易法則在於有信心有紀律連續地應用所學到的法則,這就是海龜們作為交易員成功的秘訣。

發表於 2006/06/30 05:41 PM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