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米勒 價值型投資英雄

說米勒連續15年打敗S&P 500股價指數,並沒有完全反映事實,因為基金業採用每年封關日數字比較投資績效,實際上,米勒是連續15年封關日的投資績效勝過S&P 500指數。
不過,據說這樣反而更難,機率更低,分析師的說法,機率不是32,768分之一,而是230萬分之一。
(From UDN)



不過,無論機率多少,米勒都是難得一見的投資大師,也是美國家喻戶曉的投資英雄。到去年12月31日止,他率領的投資團隊管理602億美元的資金,自然有極多信徒,加上財經媒體爭相報導他的成就,米勒想不紅也難。
米 勒服務的雷格梅森公司(Legg Mason Wood Walker Inc.)靠著他的驚人表現作為號召,吸引眾多投資人的資金,急速成長了十多年,從百年老店的地方性證券經紀商,搖身一變,變成美國數一數二的財富管理業 者,管理資產高達8,500億美元,也成為積極成長股的典範。
米勒管理的基金資產也積極成長,基金評比業者晨星公司也把雷格梅森價值信託基金列入大型成長股基金中。但是,米勒的投資哲學不是積極成長,卻是以價值型投資取勝。
米勒自己說的很清楚,他是價值型投資人。
根據定義,價值型投資人希望擁有的股票不但比其他股票相對便宜,也要絕對便宜。他們認為,所有投資人都會犯錯,經常誤判公司基本面。價值型投資人因為低價買進,為自己的投資創造了安全空間。
偏愛三低股
真正的價值型投資人不會因為公司長的不好看,就覺得驚慌,事實上,堅貞的價值型投資人有時候似乎認為,公司愈醜愈好。他們愛買三低股,也就是大眾持股低、受歡迎程度低和評價低的股票。
他們當然願意以很低價格購買經營良好的好公司,但是這種情況很少,而且要很久、很久才有一次機會,因此他們買股票時,要買價格遠低於公司真正的重置成本價值、經常利潤低於公司長期獲利能力,而且根據傳統估價標準也很低廉的公司。
價值型投資人一定不會愛上自己買的股票,他們持有的醜陋公司股價上漲,變得很貴,遠高於公司真正價值時,價值型投資人會把股票賣掉,另找便宜的股票。
坐等豐收時
價值型投資人的投資組合中,都是當時表現差勁、亂成一團、價格低廉的公司。
價值股因為投資人對公司看法悲觀,價格跟資產與獲利能力相比都很便宜,公司通常利空纏身,因為投資人通常都喜歡推斷,都認定利空會繼續出現。
因此,米勒說,「我們搜尋因為利空消息或事件造成股價低迷、但事業價值遠高於目前股價的公司,經驗告訴我們,市場經常對利空消息過度反應,我們藉著展望未來12個月,可以發現股價低估的股票,我們總是注意爆發爭議或失去投資人歡心的股票。」
實際上是否如此?如果是價值型投資者,為什麼米勒當初會以80多美元的價格,買進沒有任何盈餘的網路零售業者亞馬遜公司(Amazon.com)?為什麼會在Google初次公開發行、完全沒有獲利時,就大筆吃進Google?

發表於 2006/06/29 12:26 PM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