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

投資人的故事

我要講一個投資人的故事給大家聽。
希望哪天這也能成我我說給小孩聽的床前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有個投資人還不太懂得什麼叫理財或是投資。
他很努力於本身的工作,並且有些小積蓄,他相當滿足。
有一天,有個朋友看到他,知道他只賺死薪水,並沒有拿錢來投資。
因此開始恥笑他,告訴他說這樣是沒辦法致富的。
「你看,所有的有錢人都是靠投資致富」那個朋友說。
「那要怎樣才能讓我投資致富呢?」投資人問。
接著朋友告訴他,可以試著投資績優股。
不久後,投資人開始試著投資績優股,然後放長期。
透過配股配息後似乎有那麼點效益,長期來看還賺了點小錢。
有一天,朋友又來拜訪他。告訴他,配股配息雖然還算穩,但是時間太長了。
這些錢頂多能夠打敗定存,卻不一定能夠致富,而且還要擔心公司倒閉。
因此朋友又建議他,可以拿股票作波段,賺個波段比較有得賺。
「一年不過就那麼一兩次大波段。抓到波段後,馬上就能夠賺大錢。」朋友說。
接著投資人開始試著嘗試買股票作波段。
不過這下子,他發現賺的錢沒有靠自己工作與買績優股配股配息來的穩定。
有時候賺錢,有時候卻賠錢。
有一天,朋友又來拜訪他,告訴他選飆股的方式。
說大部分的大戶能夠賺大錢,都是靠內線買飆股的結果。
「只要聽我的內線消息,抓到飆股後,可以在很短的時間賺上好幾倍的獲利。」朋友說。
之後,投資人開始等待朋友的內線消息。
然而內線消息聽到後,卻比作波段更悽慘。
十條內線大概有七八條是不準確的,只能夠靠那一兩條內線消息獲利,卻又太早出場。
導致在投資當中出現賺少賠多的情況。
有一天,朋友又來拜訪他,告訴他有時候內線跟人家報的明牌不一定準確。
不過透過技術分析,可以在期貨市場上賺到錢。
「只要抓到技術分析的轉折與量能的衡量後,無論大盤是多是空都能夠同樣賺錢。」朋友說。
聽到多空都能賺錢的投資人,決定再一次相信朋友的建議開始投資期貨與選擇權。
投資人買了很多技術分析的書回來看,想要透過技術分析抓到大盤的轉折。
結果幾乎每一本書裡面的內容都差不多,照理來說應該是不會有錯。
然而操作的結果,卻偏偏都是買高賣低賺不了錢還賠了一屁股。
虧損越來越大,而投資人也越來越想不透,怎麼賺個錢會這麼辛苦。
直到他把自己原先工作所辛苦賺來的錢都賠光之後,他才打算收手。
「投資怎麼這麼困難?」投資人心想。「或許把錢放在銀行,回歸我的本業才是正確的。」
因此投資人決定退出市場,專心工作。
故事結束了,我也該下班了!

發表於 2006/07/14 06:11 P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