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危機入市的勇氣

最近開始分批承接一些股票,雖然數量少,不過分批承接的話壓力也不是那麼大。

畢竟我們很難能買在最低點,只要做好資金管控,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好了....


其中有些標的近期下跌幅度比較大,朋友知道我承接之後跑來問我,這些公司未來說市場狀況未必很好,為什麼還要買進?!

我是舉台塑的例子來分享,台塑現在一張要八十幾塊,以前還曾經在四十幾塊打滾很久。

前陣子也有朋友說,等到台塑跌到四十幾塊之後,他也要來買幾張放著賺配息。
不過現在八十幾元的台塑,真的有可能一時之間就因為投資人的恐慌下殺到四十幾元,然後讓人有機會搶進,隨後再拉回八十幾元以上嗎?

這樣聽起來似乎有些困難...

很多好股票漲起來之後,投資人都會回想說,只要這張股票跌回到之前起漲的位置,他也要買...
不過什麼時候才會出現這種價錢?!
我想大多都是市場消息一面看壞這檔標的,或是認為這檔標的的前景堪慮時,市場才有可能把他的價格壓低到相當誘人的價位。
不過在那個時候,往往人們心中想的未必是要去承接,而是同樣認為這家公司未來會越來越壞。

人們總是有種慣性,認為漲起來的會續漲,跌下去的會續跌。
所以看到漲的會想追,看到跌的卻不敢進場。

如果標的是好公司,就像花旗那樣,價格只有在公司營運上或是市場出現風浪的時候才會有便宜的價格出現。
假使這時候不考慮買進一些,難道還要再等漲翻天之後再來等下一個買進點嗎?

哪些公司算好公司? 哪樣的價錢算是合理的買進點,這點每個投資人都有自己考量的差異,所以小弟不在此贅述。

巴菲特說,當好公司遇到壞事情而讓價格變便宜時,就是值得考慮投資的時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