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20070730多頭人人是高手! 震盪才現真功夫

我之所以放這主題,並不表示我是高手,只是想說用一些比較醒目的標題會較容易抓住讀者的目光!
最近發現到很多過去投資經驗比較長一些的投資人跟後來近期才又「歸隊」的投資人有什麼樣的差異?!

投資經驗比較長的投資人,本身投資的期間就已經夠長了,也不會是只看短短的幾個月或是一年以內的期限。

如果今年賺的不夠多,通常前者會認為該賺的有賺到,剩下的可以等明年或是下一次機會再來!
而後者會因為涉略的時間短,因此會覺得萬一趕不上這波漲勢,下次不知道又要等到何時。

看法不同,心態也會有所差異。


弟這波台股基金主要從去年初開始加碼,到了去年的高點回檔之後有出掉一些部位,但是大多基金都還留在手上。
有看過去小弟文章的會知道我當時用放空台灣五十來保全自己手上的部位。

接著到了七月多開始大力加碼,當時成本不過是六千多點。

部位抱到今年初八千點開始盤整震盪,小弟除了持續定期定額之外,並沒有增加任何部位。
直到改正先前認為八千點是高點的觀念,開始在外資大力加碼時繼續買進。

等到指數上到了接近萬點的時候,說實在的每天指數是否創新高,除了對我手上基金的報酬率有些許的變動之外,整體影響並不是太大。
就算基金從接近萬點到快要跌破九千點大關,對我來說影響也是不大。

我想對於平均成本約在六七千點附近的投資人來說,是有很多空間能夠理性的去做判斷。
而同樣的狀況,對於成本在九千四百點以上的人來說,或許就沒那麼鎮定...

網路上有很多老手從八千多點就開始保守看待,等到指數突破九千點之後這些人開始被取笑。
但是人家看的是從六千點開始往上爬,到了九千點已經算是有50%的漲幅。如果這些人認為這個價位已經高了,我想是很合理。
不過對於後面才進場的朋友來說,這才是個開始,也是風險相當高的遊戲。

站的角度位置不同,想法也會有很大的差異。

朋友問我說近期能不能買基金,我說我最近在慢慢出脫。
對方笑我,還會上萬點,這時候賣會不會太早了?!

我稍微想了一下,如果對方九千點進場,加上三千點漲幅到了一萬兩千點,他會不會想賣?
我想應該是會!
那麼我從六千點加碼到現在九千點,同樣是三千點的漲幅,為什麼我不能賣?

六千點漲到九千點是50%的報酬,而九千點漲到一萬兩千點只有33%的報酬。
同樣的指數漲幅,報酬大幅縮水,但是風險卻相對大增。
所以當然很多老手會認為該保守以對。

對一些投資時點看的比較長的投資人來說,萬一很不幸的在一萬點附近把部位出光,而指數漲到一萬兩千點。那其實也無妨,畢竟對於台股這樣波動震盪的市場來說,終究還是會有下來的機會。
總是有人等著在那時候重新再來撿便宜。

但是很多期限看的比較短的投資人,或許沒心情等到那時候,眼前有個破萬點的機會先搶再說。
彷彿台股就這樣一去不回頭,直噴上青天!
發表於 2007/07/30 02:11 P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