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20070912投資日誌

成交量無太大變化,外資賣超,投信持續買進。
我想這波如果真的拉抬上去,投信有機會成為收穫最大的一群。

不過從我回國到現在,指數真的是狹幅震盪,對我來說絕對不是好現象。
多虧市場對於Fed預期降息的影響,讓債券基金淨值持續向上,好歹讓我鬆了口氣。
不過要能夠有好的表現,還是得看新興市場債與高收益債的表現。

以投資等級債來說,表現應該算是不錯了,但是較具高風險的兩塊,可能要等到Fed有比較明確的裁示才會有所表現。
目前市場很多人都認為這兩塊債券市場超跌,不過反轉還需要一些時間。

收到很多基金的DM,發現到其實投資策略真的是百百種。
最近才跟朋友提到這一塊,其實想要改進投資績效的方式有很多,我想很多可以留著讓我將來一一去撿視。

我自己也歸納了一些投資策略,不過需要有工具去跑回測才知道有沒有用。
不知道市面上有沒有軟體可以讓我們自己下條件,然後回去跑過去績效的?

我知道國外有這種投資策略公司,雖然說是投資策略顧問,但是說穿了也是開發了一套系統平台,裡頭有很豐富的資料庫,包含股價、營收等各種基本面與技術面資料。
如果你想知道你的策略可不可行,只要把條件給這家公司,他們就會協助跑出結果來。

雖然市面上已經有不少軟體可以透過程式語言去跑回測,不過這些大多都是單純以價格來做考量。
如果我想測試類似道瓊之狗理論,找台灣五十指數當中配息最高的前十檔股票,然後去檢視他的表現是否超越台灣五十與加權指數。這點似乎目前的看盤軟體都無法做到。

之前我說去聽過寶來的ETF研討會,其中有人針對現有的指數去改良,設計出一個比現有指數表現更好的指數,然後依據這個新的指數設計ETF。而跟著這個ETF跑,績效就很容易勝過大盤。
看來要打敗大盤似乎還不太難。

我手上又拿到一份資料,分別透過模組去選出一組價值型或是成長型持股,然後每個月根據指標重新變更一次。回測過去的結果,也是很明顯的超越大盤表現。

我覺得這是很有意思的研究。既然大多數的基金都只期望打敗大盤,而未必追求絕對報酬。
那麼或許該有些比較有效率的篩選方式能夠贏過大盤。
以台灣加權指數來說,是把全市場所有好與不好的股票全部都加進來。
這樣沒有效率的指數難道真的那麼難超越嗎??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