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20070907買了基金之後

常在討論區看到有人在問買什麼基金好,或者會看到有人因為想要多賺點錢(贏過定存),因此開始學習投資。

許多人會上網或是問問理專該買什麼基金好,然後在多方詢問下建構了第一個投資組合。
他可能有十萬元閒置資金可供投資,然後買了XX拉丁美洲、AA礦業、TT能源...

那麼下一步呢?
基金並不是像定存一樣,公告的利率放在那邊,到期就確定是那個數字。

很多投資人買基金就像放定存,看到過去一年有20%的績效,就認為我現在丟進去之後合理的話一年以後也會有20%的預估報酬。

這是合理的估計嗎?

很多人只會問,我的投資組合是XXX+OOO。請問這樣是否可行?
就算選了那個時點最好的基金,下一步呢? 在家裡睡覺等著基金幫你在賺一次市場最佳報酬嗎?

許多人只考量報酬,並未考量到風險,甚至沒有仔細想過拿基金來理財,到底該怎麼理財法?

很多理財顧問會針對客戶的需求建構投資組合,主要就是因為市場未來難以掌握,因此才以比較均衡的方式去調整組合的配置。並且期望透過彼此之間的風險分散加上標的本身的增值,期望未來多久的時間後能夠達成怎樣的獲利率。

通常這會是蠻複雜的程序,而且投資人該是先就設想好買基金是買他的什麼?

有朋友跟我說他看好未來拉丁美洲的市場,認為未來原物料上漲加上新興市場的成長潛力,覺得拉丁美洲會是相當值得期待的一塊。
這點我相當認同,所以我說如果你想好了,就去投資吧。

事後股市回檔,他馬上把基金賣了認賠砍出。

我問他,為什麼把基金賣了?!

他回答我說因為次級房貸事件影響,全球股市大跌,不知道會跌到什麼時候。

我重新再問他,那麼當初你買拉丁美洲是看他未來一年、三年或五年的成長,還是未來一個月的表現?

如果你當初買的原因就已經是設定好長期的表現,為什麼又要急於在一時賣掉。

也有朋友之前跟我說他預期大陸或是其他新興市場對於能源的需求會大增,因此狂買天達能源。我說美國只有兩億人口,對石油的消耗量就已經如此之大。中國大陸只要沿海也有兩億人口達到美國一半的石油消耗能耐,那麼油價應該就很可觀了。

在他買了大筆能源基金之後,卻在油價回跌之際全部賣掉。

很多投資人不分長短期的因素,看好標的長期的發展,卻因為短期的變動而賣出。
這是很讓人不解的心態。

投資基金有很多種方式,有人定期定額,有人放著長期投資,有的用基金養基金,有的跑短線進出。
每種方式都有人賺錢,但是重點是當買下去的那一刻,您是否了解自己的選擇是哪一個?

台灣買基金喜歡玩波段作短線,我現在習慣跟朋友說,如果你想跑短線,就用短線的心態去看待。

發表於 2007/09/07 11:14 AM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