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20070903無法抗拒的人性

才剛從國外回來,第一天開盤還沒進入狀況。

很多資料要先消化,還要想辦法先收心。不過第一天就已經有人來問現在能不能買股票?!
看一下指數驚然發現本來還希望指數能夠回檔,不過瞬間又衝上九千點。

很奇怪的是,八千點的時候大家都不買股票,非得回到九千以上才開始買進。
大家都知道低買高賣,卻始終無法去執行這種操作。

為什麼呢?

我想是因為大家都有個慣性的猜測,看到下跌會認為市場將會持續下跌,因此認為先賣就是少賠,少賠就是賺。
但是市場上漲的時候會預期市場將持續上漲,所以要搶買,買了就是賺,少賺到就是賠。

這樣的想法讓很多人無法做到低買高賣的簡單觀念。

其實以很長期很長期來看,我相信市場終究是向上的。
但是在短期內可能來會震盪,該怎樣來回擠出利潤是比較令人在乎的課題。

因此操作方式應該改為看到下跌時,可以選擇加買或是不交易(等待更便宜時點),但就是不要輕易賣出。
在上漲時,可以選擇賣出或是不交易(等待更好的賣點),但是就是不要輕易買進(尤其是大量加碼)。

剩下的等著讓時間去醞釀。只要不是重大災難(譬如太陽熄滅、地球爆炸、冰山融化、外星人征服地球等),就算遇到全世界有史以來最慘的蕭條或是兩次世界大戰,後來證明市場終究能夠起死回生。
發表於 2007/09/03 11:33 AM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