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

20070816投資日誌


大盤從開盤一路走低,這次連日本跟韓國都躲不了這樣的跌幅。

外資大賣384億,再度列名史上第四大賣超。
從指數一路往上爬的時候,我就一直強調外資大賣就是有問題。

不過那時候有朋友把外資當笨蛋,認為外資都是買在高點賣在低點.....



轉眼之間從上看萬點到現在接近八千二百點。
我想外資一路賣超上來,7800~8000也算是大家的成本區。

之前不殺低,這時候要出貨就會有些猶豫了。

網路上先前認為這波是法人故意要甩轎然後拉上萬點的朋友,似乎該醒醒了。
前幾天才說到,這次的走勢跟去年很像,我也把圖形拿出來對照。
同時我有說過,只要跌破季線,通常都會接著有四五百點的跌幅,只是想不到短短兩天馬上就實現。

還有人到現在為止還認為這次股災是法人的大陰謀,認為市場根本沒有必要產生這麼大的跌幅。

我想法人機構的大陰謀並不在於聯合打壓股市,而是就連最專業的法人機構也無法預測或是避免這樣的一個修正。
法人會的是漲的時候說漲,跌的時候說跌,盤整的時候說盤整。
永遠只會找理由去解釋市場現象,但是卻始終無法順利的預測市場方向。

從看過漫步華爾街之後,我蠻深信這個道理,人無法去預測股市,只能想辦法從市場波動當中尋找適當的投資方式。

有時候去看Funddj討論區真的可以看見投資市場百態。有印象的會回憶到去年五月股災之前的那波漲勢也是一堆人看到人家日本基金、能源基金或是印度基金賺了好幾趴,然後跟著跳進去買,自以為是專家。之後被套在高點,不得不認賠殺出。

接著討論區開始逐漸清淡,賠錢的人出場不玩,也是買點開始浮現的時候。而今年又重複一模一樣的狀況。投資時間較長的朋友就會發現,這種現象幾乎每年都在重播,但是永遠有人學不會教訓。

--------------------------------------------------

最近有看到幾則比較怪的討論,有人問跌破季線算不算空頭。有人回應說要跌破年線才空頭,否則都還不能下定論。個人覺得這種問題很好笑,就好像病人問醫生我得到的有沒有可能是癌症? 結果醫生說,等到末期之後就可以確認了。

這個問題能有什麼幫助嗎? 沒有! 就像有人說要跌到40%的時候才叫空頭,難道一定要等跌到40~50%才來考慮要不要調整部位嗎?!

也有人問,說基金跌了10%了,萬一又跌到20%了怎麼辦?!

我覺得這種問題,應該是在投資之前就應該想好,而不是等到下跌了之後才想到。會漲50%的基金,通常絕對會有跌20%以上的可能性。只是當我跟朋友談到風險問題,大多數的人還是都只願意看到報酬,不願意看到風險。

我的投資報酬率跌破30%了,不過幸好成本低,還有得等。

建議投資人,眼光一定要放遠。
如果現在的一筆投資是看未來兩三年,那麼考量的角度就會跟現在不同了。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