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投資理財的本意

最近常看網路上有人會問「我有一筆XXX的錢,想要做投資,該買什麼基金好」或是「我想幫我家人(爸爸、小孩、老婆)投資,因為把錢放在銀行真的太不划算了,我買XXX、XXX基金好嗎?」

接著他可能列出很多認為不錯的明細,然後就有很多網路大師跑進來建議XXX基金目前不錯,AAA基金可以抱很長時間等等....

這種理財方式,或許對很多人來說實用,不過對我來說卻覺得很困惑....
就像某人想要釣魚來煮一頓豐盛的大餐,結果跑去問河邊的釣客。

釣客靠著過去的經驗跑過來告訴他,XX釣竿很好用,我用這釣竿釣到很多魚。另外一位釣客告訴他,XX餌比較好用,這裡的魚蠻愛吃的。

靠著這些買齊的裝備,這位仁兄就站在河邊開始也想要跟著釣到大魚。

或許時點剛好,讓這位釣客釣到了一條大魚。
不過過一陣子會發現,似乎魚不是每天都釣的到,有時候花了大錢,但是結果並不如想像中的順利。

直到後來才發現,原來不只是裝備,想要釣魚的技巧、時點、位置都是需要考量的要素。

小弟對釣魚不了解,所以舉的例子很粗淺。

不過我想說的是當投資人手中握有一筆資金,而想要靠這筆資金長期獲利(非短期賺一趟就跑)。那麼他該考慮的,應該不只是什麼基金目前比較賺錢。

投資人不能只想到每年都有30%以上的獲利,卻忽視掉過去無論勢911、亞洲金融風暴、SARS、網路泡沫等時點股市崩盤的可能。

很多人都知道,在那種時點投資是最好的機會。但是為什麼大部分的人都沒辦法賺到!
是因為害怕嗎? 還是因為不小心忽略了?
我相信很多人在那個時點沒有加碼的原因,大多是因為在前面下來的那波早就已經賠到怕了。

同樣的在網路上問到可以投資的基金,就像跟釣客問到什麼樣的釣竿比較好用一樣,並不能完全讓你隨時都能夠釣到大魚。
更重要的是釣魚的姿態、時點、心態。跟買基金後準備要放多久,如何面對風險,當賠錢或是景氣反轉的時候有什麼樣的措施,這都是想要長期獲利相當重要的觀念。

很可惜的是很多人都只想到往上的一面,而忽略掉往下的可能性。
我記得保險公司在推投資型保單的時候,往往會用每年複利8%告訴保戶未來十年、二十年後您會有多少錢。但是金管會好像有要求,當列出8%的報酬時,同樣要列出每年-8%時候的可能性給保戶看。重點要讓人家知道,有連續獲利的可能,就有連續損失的可能出現。

我們老闆告訴我,當你列出投資計畫,建議買進什麼樣的標的,除了預估未來的EPS、價格與出場方式之外,一定還要列出當市場不如預期,造成虧損時我要怎麼退場,什麼樣的情況或是價格我要認賠出場。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而過去我總是刻意忽略這塊。

建議投資人在進場時,除了考量獲利,一定要也同時考量到當市場出現不同情況時,該怎麼樣調整投資組合。
發表於 2007/07/12 11:19 A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