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20070910如果我有錢 該如何配置?

最近有朋友跑來問我,他有XX錢,預計投資哪些部位。

他把他的明細列給我看,我看過之後笑笑沒說什麼,只跟他說加油! 要持之以恆。

不過我也發現了一些小問題....
基本上我不會去批評人家的投資組合或是基金種類。
我在網路上常常看到很多人說美林拉丁跟霸菱拉丁或是XX拉美哪個比較好?
有人會要求人家換另外一檔基金,或是把XX東歐換成OO東歐。

除非是建議人家換掉整個區域別,否則我不會去建議這個。
畢竟不是每個基金在不同時期都能表現最好,譬如大家最愛的富達歐洲近期表現就並不是太突出。
富坦成長或是天達環球策略也都有人在罵績效爛。

至於資產配置上,我想每個人有自己的考量。
我有看過有人全壓高風險新興市場的,也有看過人家全壓台股基金。
也有看過只買債券基金賺配息。
每個人的風險偏好不同,只要能夠符合自己的需求,其實沒有什麼一定好或是不好的搭配方式。

那麼問題出現在哪?

問題是他的資產配置是一次就把所有的資金全部分配完畢。
我想這是很多人的習慣,不過我卻不太這麼做。

我看過很多網友手上有了10萬元,就開始A基金分配五萬、B基金分配三萬、C基金分配兩萬。
問過人家能不能進場後,一次就把所有的錢全部丟進去,接著就等著看基金表現。

如果績效往上跑的話,鐵定相當過癮,畢竟是一次全部梭哈。
但是萬一全數開始下跌的話,就很容易因為沒有多餘的錢加碼而開始心慌。
有的人會利用後來的資金來挹注,不過也有很多會因為擔心虧損擴大而縮手。
畢竟一開始可能有10萬的「閒置資金」,但是後來要挹注的資金可能就未必是「值得閒置」的部位。

我不曉得是不是大家都喜歡一次配置好了之後全壓,不過這不是我的習慣。
如果有十萬元,我還是會看市場情況去丟。
就算以相當積極的心態,我也頂多丟到80%左右的資金,預留一些些後路以防萬一。
這樣整體績效或許會打些折扣,不過在心態與操作上會更加方便。
尤其當你是單筆投資而非定期定額的時候,預留點現金在手上應該會比較安全。


發表於 2007/09/10 05:12 PM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