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投資簡單化

昨天看巴菲特的書籍,其中一篇寫道巴菲特引述某個經理人的說法。

該經理人說,現在世界資訊快速,市場變化萬千。過去很多經理人是採每天或是每週唯一個投資時點,但是隨著市場隨時可能劇烈變動,未來經理人應該以每分或是每秒為單位,時時刻刻掌控最新的市場資訊........

巴菲特說,看到這篇文章,他連休息一下去喝罐可樂都覺得罪惡......

後來我在網路上看到很多每天看盤殺進殺出的文章,現在很多常接觸股市的投資人都已經不太覺得股票能夠滿足他們的慾望,似乎只有快速變動的期貨市場才能夠適合他們生存。

很多人幾乎是每天交易,或是每一兩天就交易一次。
說實在的,就連想休息一下都會擔心帳上的部位會不會突然起了大變化?

這也難怪很多專業經理人或是投資人會因為投資而累到身心俱疲...

之前我也曾經希望能夠每天靠著程式交易或是技術分析在市場殺進殺出。
不過每次看盤到一半只要被抓去開會,我心裡就一直懸在那邊,擔心我開會出來後,整個市場已經反轉。

其實投資一定要那麼辛苦嗎?

有時候為了多找很多資訊,花上太多時間,根本沒機會好好坐下來看本書,甚至連看些本業以外的書籍都覺得罪惡。

我還想花時間好好把中國與日本戰國時代的歷史徹底研究一遍,也想看完很多知名的偉人傳記。

投資不該是那麼累人的事情,因此我今年以來極力想把我的投資方式簡化,把投資的時點拉長。
我雖然不像巴菲特那樣根本不需要去看股價,不過我希望把自己壓到一天只要能夠看一次股價就可以的地步。

在大學時期獲利狀況不錯,但是當時沒有看盤系統、沒有網路資源、也沒有傳訊王參考...能夠看到股價的時點只有每天早上買份經濟日報看看昨天的收盤。
當你一天只能看到一個價格時,自然就會讓自己的投資方式不會因為短期盤中的震盪受到影響。

提供各位參考。 發表於 2007/07/09 11:14 A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