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

20070817投資日誌


早盤上下大幅度震盪,可以見到續殺與搶反彈投資人之間的交戰。

盤中過後開始大幅度下殺,最低曾經跌破8000點,尾盤不知怎樣的資金進駐讓大盤反彈,不過日本與韓國股市卻持續殺低。

外資繼續大賣將近三百億,只有投信苦哈哈的持續加碼。



許多股票殺的深不見底,更誇張的是投信過去關愛的持股更是毫不留情的砍出。由此可見很多投信都怕自己萬一砍的太慢,很容易就變成別人拋售股票的受害者。

這幾天基金的跌勢未必比大盤輕,從經理人換股的速度與表現來看,這波其實很多經理人也是被殺的一頭霧水。我問過很多訊息來源都不認為次級房貸有理由跌成這樣,但是外資還是瘋狂砍出。透過外資與投信的買賣超可以看出兩者之間的認知有相當大的差異。

到底誰比較正確,以我的習慣,我還是會去注意外資的買賣超狀況。
這陣子外資賣超的速度與金額毫不手軟,就算碰觸到很誘人的八千點,但是要搶短還是居有相當的風險。我寧願等到外資重新回流之後再來打算。

以我個人的觀點,我認為次級房貸對於整體經濟狀況來說應該算是短期現象。有朋友問我是不是大空頭已經來臨了,畢竟已經跌破半年線。去年那一波也是跌破半年線,但是並沒有帶來大空頭。

以目前的經濟狀況表現,似乎還不足以到達大空頭的地步。低檔分批加碼,後續應該還是有不錯的表現。

現 在資訊與訊息傳輸發達,加上金融商品複雜度增加與低資金成本溢注下,股市的波動很有可能都會比以往來的巨大。至於Fed該不該降息?!以我個人的立場是非 常希望他們能夠降息,這樣或許能讓我們手中的債券基金好看一些。不過以整體環境的角度來看,如果Fed真的降息,那就真的表示經濟數據堪慮,這可能是真的 要擔心的地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