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20070920用技術線型買基金是否可行?

在網路討論區看到有人又開始討論用技術線型買基金。

這點之前老闆也曾經這樣問過我,不過當時我稍微查詢了一些相關資料,加上詢問幾家投信、投顧甚至其他法人之後,發現幾乎沒有人使用這種方法投資基金。

那麼到底能不能用技術分析來買賣基金呢?

不能說完全可以,也不能說完全不行。

我認為先決條件是該基金的走勢必須跟著指數方向走,這樣才比較有意義。
以我比較常看到的,也頂多是利用技術分析去判斷指數方向,對於一些地區無法直接投資指數的,才可能先用技術分析判斷指數位置,然後選擇時點去買該市場的基金。
這種條件也必須要基金與指數的方向相當緊密,這種作法才有意義。

不過至於完全單以技術分析判斷基金,我則是認為意義不大。
畢竟基金淨值是逐漸累積的,收益並不會分配出來,加上淨值的表現代表經理人的操作功力,而非市場的方向。

很有可能市場漲、基金跌,或是市場跌,基金漲。
如果市場下跌,很有可能因為投資人搶進而反彈,但是如果是基金淨值下跌,很可能是經理人本身的操作能力差,若非更換經理人否則未必彈的回來。

如果要讓基金能夠使用技術分析,少說就有一堆假設需要判斷。
其中光是經理人不能更換,或是預期經理人操作功力不會隨著時間而改變。
單純用基金的技術分析買基金,很可能因為低檔交叉買到體質不佳的基金,卻意外賣出表現突出的好基金。

尤其是以台股基金為例,台灣股價指數總是來回震盪,但是成立時間稍長的基金通常淨值會逐漸累積。單以技術分析來買賣基金,我想應該會出現勸賣的機會會比較大。

所以個人會比較建議會看技術分析的投資人,可以看指數的方向,然後選擇體質佳的基金進場。
至於基金本身的技術分析,則是可以拿來當作停損或停利的參考依據之一。
發表於 2007/09/20 01:39 PM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