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買什麼? 還是怎麼做?

最近可以看到很多基金討論區都有人喜歡自己上網研究或是問理專、各地高手的意見,然後匯集成一個自己覺得不錯的投資組合,接著就放到網路上問:

「請各位高手進來看我的資產配置。」

其實我相信,這些人就算是新手,當他花時間建立資產配置時,肯定多少做了些功課.....



資產配置其實就像是每個人喜歡的食物一樣,有的營養但是不好吃,有的好吃但是不營養。
每個人或許很多喜歡吃的東西會相同,但是有些特殊偏好的食物卻未必大家都喜歡。

資產配置就是這樣,其實並沒有所謂萬能的組合,只有看是不是切合投資人本身的個性。

如果明明是保守型投資人,結果被人家勸導去買太過積極的基金,我想後續如果有任何波動他也未必承受的住。

所以每次有人要我推薦標的,我一定會先問他的風險程度與對投資的看法。
只是這樣顯得有些多餘,畢竟人家問「最近有什麼不錯的投資標的」這句話的背後另外一句涵義是:「請給我穩賺的飆股,別廢話太多。」

雖說如此,如果一個投資人準備的是「資產配置」,那該考慮的就不是太短期的事情。
因此配置的方向也要針對未來一年、或是兩三年以上可能發生的情況去調整。

我想現在資訊發達,投資人想要找到有名的好基金絕對不是難事!
想要建構投資組合也並不困難,因為有太多的資料來源可以參考。

而我覺得比問人家資產配置妥不妥當還重要的,應該是針對不同的市場變動該怎麼去調整?

如果現在股市大漲,我該怎麼去調整資產比重? 如果現在是大空頭,我又該怎麼去調整比重?!

說資產配置很簡單,不過很多人都是一開始看了資產配置的書,知道長期獲利來源有九成來自於資產配置。所以很用心的去搭配投資組合。

但是遇到某些股市大漲,他可能馬上把其他基金贖回或是轉申購到最熱門的基金裡頭。
然後遇到股市大跌,馬上又把基金全數贖光改做定存。
大多數的人都會採取這種方式,我想這就違背了資產配置的意義了。

話說回來,我個人覺得問人家什麼投資組合比較好? 我覺得意義並不大!
尤其很多人只是看近期表現就要人家把基金東換西換。
其實大家應該都知道,很少有基金在同領域持續表現優異的。
所以重點應該放在市場、而非基金標的。

另外一個是很多人會建議人家變更投資組合,說會比較積極或是比較穩健。
我想提醒在各種情況下該有的調整會更有意義。
發表於 2007/08/01 10:13 AM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