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投資這麼簡單?

最近常上很多部落格,大概是因為市場好,理財業務蓬勃發展的關係,所以相關理財的部落格多如天上繁星,想看都看不完。

其中也不乏很多相當專業的部落格,只是要找到不錯又有自己想法值得參考的實在不多。

我喜歡看的部落格還是那種有自己的想法,無論是對或錯,對我來說都比較覺得有價值....





不過話說回來,我也常在很多部落格看到有重壓馬來西亞、韓國或是新加坡、拉美大賺的投資人。

相對於他們那動輒50%以上的獲利來說,小弟確實遜色很多。

前幾年頂多維持10%出頭的獲利,去年比較好有20~30%,今年也還不錯,不過重點是我的投資組合都是相當保守的。
我幫老婆架構的投資組合去年也才不過賺到3%左右的利潤,確實是有些保守過頭,所以今年度我調整的更積極些。

為什麼我如此保守,不敢像人家一樣重壓單一市場?!(除了台灣以外)

我看人家的部落格,發現很多投資人的投資經驗大約兩三年左右,有的甚至不到一年。
像這樣短的投資經驗,重押高風險又在多頭的市場確實很有賺頭。
我看過有人這樣分析,說停利是很愚蠢的作法,認為只要是在多頭市場就該順著方向重壓。
等到空頭的時候再減少部位。

問題是,怎麼知道什麼時候是多頭還是空頭?!

有的人回答「多頭時漲少但是時間長,空頭的時候下跌的快又短。」

網路上總會有兩種人,一種是相當積極,一種是相當保守。

我相信,絕大多數積極的投資人(喜歡重壓單一市場短線操作的)都沒有經歷過空頭市場。

什麼樣的市場叫做空頭?  現在去調查,相信很多人會把去年全球股市跌超過10%當作是空頭市場。
認為以現在的角度去看,那時的空頭根本不算什麼,勇於進場的人早就賺翻了。
因此空頭不為所懼,怕的人才是笨蛋。

很慶幸的,那些人該竊喜自己是遇到10%左右的跌幅。
如果他發現全球股市跌幅超過30~40%的時候,或許想法就未必能那麼客觀了。

很多人會認為,空頭來的時候我們是可以發現到並及時收手。

不過回顧過去幾次大空頭,無論是歐美國家的知名投資專家或是當時台股那些資訊充分的大戶炒家或是網路泡沫時那些高薪的分析師,沒有一個不認為自己會被空頭所擊倒。但是事實證明,眾多的投資人都輸給了市場,僅有極少數比較保守的投資人得以安然度過。

現在股市正值多頭,說些空頭即將來臨的話或許太早。不過我覺得投資人還是該想清楚幾件事情,小弟稍微提醒幾個建議:


1.當您投資的高風險標的具有賺20%的能力時,相對的也有可能帶給您超過20%以上的損失。


2.當空頭來臨時,大多數的人都覺得自己會察覺,但是只有極少數的人能夠安然度過。


3.賺到的錢,落袋為安。紙上利潤永遠是紙上利潤。(我曾經半年股市獲利高達250%的經驗,不過只有極少數的利潤能留在我口袋)。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