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20090518投資日誌:價值回歸


外資持續賣超,市場對未來方向產生疑慮,普遍認為目前風險過高,不宜追高。
不過政府很有計畫的持續 投入資金支撐市場,因此目前暫不看淡,除非有更多的跡象可以判別...





指數雖然震盪不前,不過有些具有題材的標的持續發動攻勢,這種機會就不能錯過。





不見得每次都會壓對寶,也不見得每次都有好的結果。
不 過當方向作對時,就多賺一些。
我相信會有很多人不以為然,不過這對我來說並不重要,因為我不靠推薦股票賺錢。

最近看很多部落格的 方向都是偏空,或者建議高檔出脫。
之前四月底的時後因為大盤價格向下反轉,跌破我自己設定的點位,所以我多賣了很多股票。

當時預 計是打算如果未來市場有拉回,就再去買回來。
想不到連續兩根跳空,讓人難以判斷到底該不該進場?

我想大多數人的想法都會是「太 高了,我不敢進場」!!

不過我的想法不是如此,我覺得這兩根跳空太誘人,雖然看起來怪異,不過這不失為一個好機會。
當 然要在已經出現兩根大漲之後再去追高,這很難讓人買的下手,也有點違反人性。
心裡不免會想「真要命,連跳兩根要怎麼追?!」

因此 我去觀察市場上哪些股票比較有機會,而且價格還沒有很明顯反應的,接著鎖定幾檔目標之後就等著價格先開始反應。
如果價格不動,我就先繼續觀 察,若是價格往上漲了,我就先買一些,假使後續更強勢,我就再分批買。
最近手氣很好,我相信運氣可能佔了超過六成的因素,一個人不是永遠 都有這樣的「好運」,不過我的好運確實連續讓我賺了好幾根漲停,換檔標的之後還是繼續漲.....

回過頭去想,如果當初兩根跳空之後,我 因為害怕了,認為漲太兇不該追高,那麼這些我都只能夠痴痴的看它漲,然後在那邊怨嘆「當初就很想買,結果因為XXX所以沒買」

我之前跟朋 友說過,問我未來的方向會怎麼走,我通常錯誤率都很高,大概有一半以上的機會會猜錯。
不過能夠賺錢的原因並非對未來判斷正確,而是因為懂得調整方 向。


--------------------------------------------------------------------------

回 過頭來看價值投資部分。

我前陣子買了些標的,當時看起來煎熬,不過這波又都漲上來了。
現在這部分期待的其實是希望大盤最好再被狂 殺,殺回原本的位置好讓我繼續買進一些我覺得不錯的股票。

在不同時期確實可以有不同的作法。
我不習慣單向去放空股票,但是當市場 不好的時後,卻可以趁機買到一些好的標的。
這種機會頗為難得,要能夠承擔那種全市場負面訊息底下還能夠勇於買進的,真的要有過人的信心。

而 當市場之後慢慢漲上來,以價值原則買進的部分就逐漸脫離了合理的區間。
除非是打算漲上來就賺價差,否則就是等他配息,然後期待下一個低點繼續買 進。

回顧去年971120的投資日誌





971126投資日誌








我不介意人家去翻我以前的舊文章,因為我自己也會不定時去翻以前的想法。
多翻幾次,應該會有些新的啟發.....

--------------------------------------------------------------------------

回 顧去年CB部分的日誌

971016 幾乎是CB最低價位時點,優質CB賣回報酬率超乎一般水準。
恐慌性造成這樣的結果,但是民眾 搶買低利率保守型資產。

 東鋼四如果花兩年半的時間賣回,年化報酬就高達6.4%了。
結果半年就回去!


結果沒過多久,馬上回到100元價位。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034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