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20100121投資日誌:學院派 / 素人派


今天三大法人買賣超不明顯,但外資與大戶的期貨部位都同步翻空,量能急縮,指數跌破月線。
我們態度 比較保守,剩下就等著看後續兩天是否能迅速拉抬回升。



朋友跟我說在這次的雜誌上面看到我,所以我也去買了一本回家看。

說實在的,在翻雜誌之前並沒有太多 想法,但是看過一部份後,感覺還頗震驚。
我以為未來幾季看多與看空的人也許各半,不過想不到卻是一面倒的看多,一共採訪了八位投資人,結果只有我 一個對未來比較不看好。

「台股才走到半山腰」看來是幾位專家的共識。

這次的主題依照三位基金經理人與五位 素人投資人各區分為學院派與素人派,但是因為我的資歷與獲利能力都不如其他幾位,加上我的看法比較短淺,所以我覺得我應該自降為「散戶派」。
(若 有其他投資人的想法跟我一樣,可能就表示您也是散戶。)

對於未來的走勢,除了我認為第一季比較偏高之後幾季陸續走跌之外,其餘幾位 投資專家一致看好未來的台股方向,認為台股八千三百點只能算半山腰,下半年比上半年衝更快。
投資達人說,像我這樣看到八千多點覺得高的 人,都是之前被幾次大跌嚇壞的散戶。
認為未來還會大漲的理由歸納大致為先前盤整期間夠久、電子基本面良好、資金動能強。

因此對於 投資人來說,對於八千點買進應可放心。

對於中國調整存款準備率的問題,其他幾位專家一致認為這個影響只是暫時休息,未來還有大好行情,短 期稍微整理是正常的,投資人不需要自己嚇自己。台股整理型態夠久,加上陸資來台,與ECFA效應,台股上漲空間還很多。

我 的看法是認為資金將逐漸被回收,未來推升市場的動力將會趨緩,結果又被專家給訓了一頓。

對於台股成交量超過兩千億是否正常,投資專家們都 認為兩千億算是健康的,除非有遇到成交量突破兩千五百億以上並且噴出,或者投資人一面倒的樂觀,那才算是高點。

我對此沒有特別意見,因為 量能來說對我比較不是絕對,我是覺得短期內會衝到哪裡不知道,但是我還是維持分批賣出的原則。

至於現在投資人進場的策略,專家們認為現在 可投入五成,剩下的部位第二季有拉回可加碼。

我的回答是近期我不會太積極投入,反倒是會分批賣出,等到年底再來買進。


結 果幾個題目下來,我幾乎是錯誤滿篇,沒有一題答對。
原本以為散戶現在比較積極買進,陸續退場應該是正確的選擇,似乎結果我比較成了散戶心態。


不 過既然是身為散戶,就按照散戶自己的模式去調整,若將來真的上萬點,至少手中剩餘的部位屆時可能也有機會沾光。
建議投資人若不知要投資什麼標的, 可選擇買0050在身上,若未來真的衝上萬點,至少手中仍有可以確實保有利潤。


另外覺得有趣的是,最近很多媒體或者報導開始寫到 2010年的市場方向,結果幾乎都是說「波動加大、操作難度變高、類股輪動快速」
也許投資人會發現,幾乎不管怎麼問,每年獲得的答案都是這樣。每 個過去都比想像簡單,每個未來都比想像要困難。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565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