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20100206投資日誌:PIGS 歐盟四豬 + 季線判斷


週六多開了一天盤,因為市場放假,量能極度萎縮。
市場試探性的向下探了底,試圖對市場氣氛做個測 試。
指數下殺之後又再度回拉,看似有些支撐力道,但整體趨勢還是向下。





希臘、葡萄牙、西班牙還有義大利的主權債券違約風險上升,歐洲股市也因此持續下跌。
外資給了這幾個國 家新稱呼「PIGS」,聽起來還頗諷刺的。

這個主權債券的信用危機影響層面能多大? 基本上頗難預估。
就如同當初次級房貸剛開始的時候,所有的研究機構也不認為會帶來多少傷害一樣。
直 到雷曼兄弟倒閉,大家才發現原來事情有多大條。

對於像我們這樣非專業投資機構的投資人來說,想要從這些複雜的債券違約變化去預測未來方 向,當然更是困難重重。
因此最簡單的應對之道,就是尊重市場的價格走勢。
投資人未必知道傷害有多大,但是市場肯定最清楚。
至於是 否有可能發生二度衰退,當然還是以價格走勢為依歸。
不太需要太去猜測一定會很慘,或者一定沒問題。

過去我們一直認為季線是個很容 易判斷的指標,也比其他指標更直覺更好用。
在季線之上可以轉樂觀,季線之下應當保守。
這看起來很簡單的判斷,卻也因為太過於簡單,所以不 被投資人所看中。
很多人都知道這個大原則,但卻沒有興趣照著這些方式去調整。


下圖是去年三月中旬指數突破均線向上時部落格的內容。


最近台銀、土銀、合庫三大行庫最近也設下所為「內規」防堵炒樓客,這些都是政府抑制資金過度氾濫的政策。不只是大陸,香港政府也開始想辦法抑制投機炒作的 資金。
資金未必要用提高利率的方式回收,就目前情況而言,似乎有些政策性的措施,也能夠很快達到嚇阻的功效。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6607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