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6日 星期一

20100426投資日誌:現在不買,以後更貴?


在ECFA辯論過後,雖然對ECFA的疑慮沒解除,但是阻力似乎減少了許多。
今天亞股大漲,台股同樣跳空大漲,量能擴增到1300億以上,外資買超2百多億。
在期貨部位,外資多單略減,大戶部位仍明顯偏多。
趨勢上持續向上。


執政黨與在野黨針對ECFA議題提出辯論,原本市場可能預估執政黨的可能論敗,但最後仍執意簽署。
結果似乎不如預期,辯論後並沒有得到任何結果與共識,但是讓執政黨安全下莊。
民意可能在這個時後大幅扭轉,對於ECFA的疑慮與阻礙反倒沒那麼強烈。

我想這是很有趣的現象。

受到市場利多與ECFA疑慮改善,台股也大幅度上揚開高走高。
留下下方一個跳空缺口,也回補之前高盛事件跌破的位置。

短線以此趨勢來看,可視為持續偏多。


法人進出狀況,最近投信持續買進一詮(2486),其他如華碩(2357)、可成(2474)最近也受到些關愛。其中一詮即將發行新的可轉債。



其他標的如聯強一(23471)依然是市場最熱門的選項。


-----

 在經濟數據上,M1B的貨幣供給量仍持續下滑,最新公布3月份的貨幣供給成長率為21.57%,等於表示貨幣成長的動能似乎逐漸趨緩。
下表為大盤指數與貨幣供給成長率的對照狀況,可作為參考。


 最近去逛書局,取代原有股票話題的是房地產的報導。看到房地產的價格持續飆升,價格見回不回,就像股價跳空上漲一樣,原本震盪的時候大家都觀望,但是看到價格突然暴衝,擔心未來買不到的人就會全跳上去搶購。

也許房市的狂熱一部份來自於資金的氾濫,另外一部分是來自於人的恐慌。
大家都擔心現在不買,以後肯定買更貴。
我身邊有朋友告訴我,之前一兩年還在猶豫的房子,一坪可能四十幾萬買不下手,轉眼一兩年過去,同樣的房子已經飆漲到一坪接近六十萬。

在海峽的另外一邊,中國政府打算以加稅的方式抑制上漲的房市,同時近期的一連串政策似乎也對房價開始有些壓抑。


 ----

隨著四月份接近尾聲,許多公司去年的年報也都陸續出爐。
這是個醜媳婦見公婆的時刻,但也是對價值投資人來說最開心的時刻,過去一年的結束,恰好可以好好檢視每家公司的經營表現,並做為未來一兩年的投資參考。

我想任何投資人要投資一家公司,或許都該把2008與2009年的年報拿出來看,了解這些公司在面臨危難時的表現與處理危機的能力。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Albert你好:

小弟應華5392買兩年了.成本150元附近.我應該賣嗎??

Albert Hung 提到...

什麼方式進場,就以什麼方式出場。
建議檢視當初進場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