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逢高買進策略 vs 逢低買進策略

最近頗有趣,陸續看到些不同的操作資訊,也很巧的有些網友也陸續分享,這些策略有兩個比較有特色的,也正好 是完全相反的觀念與方法,感覺起來都頗有趣,也似乎都有些機會。

因為有些朋友沒留意過,所以在此跟一些朋友分享一下這兩種完全不同的投資 法。



第一種算是「突破買進策略」,投資人先鎖定好標的股票,然後往上設定突破價格(同時也設定停損價),一旦價格開始向 上突破設定的價格時立即買進,然後隨著價格上漲後,向上移動設定停損價。
反之若買進後價格反轉,則一碰到停損價就馬上出場。

這種 方法比較類似海龜的突破策略,認為當價格突破一定區間後,短期內會有段持續性的方向。這種策略主要追求的就是抓住股價方向的續航力,因此採取突破追價策 略,並透過停損來避免損失與錯誤的判斷擴大。

目前已經有相關的部落格討論類似議題,透過追價掌握股票方向,認為長期累積下來,若方向看對 則通常獲利會比較可觀,並透過移動停損保住部分收益,若看錯方向則快速短停損。假使大數法則成立,則通常看對方向累積的報酬應有機會勝過看錯的報酬。

************************************************

第 二種方式則屬於類似「價值投資分批買入策略」。同樣投資人先鎖定好標的股票後,待價格跌到一定程度後開始買進,買進後有兩個可能方向,如果價格反轉回升, 則出脫獲利了結。反之若股價繼續下跌,則設定一定區間後再次買進。第二次買進的部位若之後有回升,同樣可以先獲利了結,然後等待價格後續的變動。

這 種方式主要套用於指數或價格有一定水準的權值股,採取的方式是回歸均值的策略,認為長期價格應回歸一個既定的水準,倘若股價低於這個水準,則可以分批方式 買入,每個買入的部位若有獲利,則可以先分批實現。

這部分也開始有部落格尋找同好實驗此方法,並透過0050這樣的標的進行測試。


上 述這兩種策略都很有趣,分別去應證股市短期順勢長期逆勢的這個特性。
同時也表示投資人對於市場方向上判斷越來越困難,開始尋求一些比較規律性的法 則,在混沌的市場中尋得獲利機會。


也許有投資人可以透過上述兩種方式延伸出更特別的投資策略也說不定。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