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20100128投資日誌:iPad上市,我期望太高了嗎


今天指數開高走高,盤中幾乎沿路走高,僅尾盤下殺。
指數大漲近兩百點,但外資依然是賣超,外資與大 戶的期貨空單有略減,但減幅不大。
我們經過掙扎後決定繼續保留空單。



今天開盤從小漲五十幾點,沿路走高,我朋友跟我說,這正是他買進的最好機會。
表示市場信心危機已經過去,指 數將重新回復原有的漲勢。

盤中持續大漲,令人相當開心,我們內心掙扎了很久,考慮是否該趁機先回補空單。
但是考量過後,我決定繼 續保留我們的空單部位,即使指數再度回到原先放空位置都無妨。
我覺得這是我的策略,我內心有點猶豫,但是目前為止我想這是我比較希望的方式。
因 此就算今天尾盤持續飆漲,我並沒有回補掉避險空單。

指數大漲是可預期的,畢竟接連那麼多天的大跌,盤勢極度壓縮之下,就算不是今天漲,也 有相當的機會落在前後兩天。
目前指數約略落在半年線位置,我們在翻上季線之前,仍會比較保守看待。

最近開始一些經濟論壇,投資大 師開始對美國與世界經濟發展看法保守。
美國政府在受到選民不信任投票後,開始想要用更積極的手段來整治金融產業。
這是個相當困難的決定, 一方面的專家認為這是向金融巨鱷動刀的最好時刻,但是一方面的專家也會擔心若無完善的政策,可能會讓已經緩步復甦的經濟變得更糟。

之前提 到股市需要的是資金與心理。
資金層面來看,各國央行雖然都表示不會在短期間內升息,但是卻準備用其他手段收回釋出的資金。
當過多的資金逐 漸被收回,股市後續的續漲能力就會受限。
其次是心理層面,雖然投資人對未來都很樂觀,但是最亮眼的數據可能僅在第四季與今年第一季出現,這還是政 府透過許多政策推動的成果。
一旦低基期過去,政府的政策陸續終止,那麼未來企業還有多少能耐能夠讓投資人驚艷?
而這也是讓我們比較保守的 原因。

也許有其他人抱持不同意見,認為市場並不如想的那麼悲觀,然而這也須等到時間到了才會知道結果是否正確。

我看到有 些網路上的分析,對市場比較樂觀,那麼他們自然會採取比較積極的操作方式。
就我而言,持續保留空單是我比較偏好的方式。

今天熱門 標的友訊三、聯強一、億光三、華碩一

--------------------------------------------------

今 天是ipad上市的日子,或者該說是昨天晚上上市。
早上迫不及待就開始搜尋相關資訊。
因為我期待已久,希望能夠盡早買一台來玩。
原 本想要替換Mac電腦,也因為後來看到ipad要推出的消息而暫緩。

不過不免要說,在實際看到ipad的規格後,是有些失望。
並 不是說這台平板電腦本身不好,而應該是我的期望太高。

我原本期望他是Mac的縮小版,結果是iphone的放大版。
上面跑的並非 現在Mac的介面,而是跟iphone相同的作業程式。
這對於原本就已經有iphone的人來說,是有些尷尬。
因為現在就已經用 iphone上網看影片了,若多買一個ipad,效益並不大。
僅能說螢幕變大,上網速度變快,可以比較輕鬆的看電子報或電子書。
但是因為 iphone已經有3G吃到飽,也不太可能另外又幫ipad辦個3G網卡。
或許ipad還多了個好處是未來可支援iwork的編寫作業,至少用途 上會比iphone廣,但實在頗難讓人買了iphone再多買一台ipad。

 但是對於沒有買iphone的人來說,這可能是相當完美的產品。
輕薄的機身,大螢幕搭配Apple流暢的多點觸碰介面。
不得不推薦 Apple系統,觸碰介面相當流暢,完全把Window7比下去。
未來甚至可透過上網取得電子書或電子報。
無論是在房間走動或者出門在 外,都是相當輕巧方便。
而且難得有電腦跟手機一樣,不需要花時間等待開機,隨手拿出來輕輕在螢幕上面劃過,就可以使用。

我相當推 薦這個產品,有百分之八十是來自於他的價錢。
對於一台空機要價兩萬多元的iphone來說,約台幣一萬六的ipad顯得更平易近人,但就我而言, 還是沒太多明顯誘因去買它,所以可能還是去買台Mac電腦來玩吧。
(或者有興趣的不妨直接考慮下一代的iphone,應該也快推出了)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60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