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好書推薦:再造東隆五金


這本書已經上市很久,不過到最近才有機會好好把它看完。
基於東隆五金的案例算是相當經典,也有相當 多值得學習參考之處,因此推薦給投資人。



東隆五金的案例,算是台灣市場少數出名的經典案例,許多故事都可以列入企管、會計或投資相關教材當中。

這 家公司製鎖相當有名,但卻因為經營者過度擴張,而導致公司承擔高額負債,同時加上後續的掏空讓整家公司雪上加霜。

然而在債權銀行與員工協 力重整之下,終於讓這家公司重新恢復正軌,同時也建立良好的企業基礎。

在這個案例當中,有相當多值得投資朋友學習的地方。

從 一開始創辦人開創公司的經驗,到次一代怎樣過度擴張,甚至大幅舉債,都值得深思。

其實不僅是東隆五金,台灣許多企業也有東隆五金的影子, 在過度擴張與過度投資後嘗到苦果。

當然這很多資訊都可以在後續接露的財報當中觀察到一些些的轉變。

接著是經營階層五鬼搬 運與作假帳的方式,更可作為投資人在投資一家企業時應該留意的重點。

大多數投資人都無法確實了解經營階層的心態,因此透過財報似乎是唯一 能夠了解公司經營狀況的方法。
但短短一兩期的財報,我們或許無法看出端倪,但若長期觀察一家公司的財務表現,應能夠查覺到公司的改變。

東 隆五金的假帳案例有許多重點,可以作為投資人日後看財報的觀察重心。


另外投資銀行與其他企業在東隆爆發危機後,紛紛都有接手的意 願,只是擔心未爆彈太多因而作罷。
但就東隆五金本身的本業競爭力,以及公司的營運狀況其實仍相當有機會。
因此才能夠在危機過後很短的期間 內重新恢復獲利。

這可作為投資人在長期投資時的參考,去思考東隆五金的本業有哪些優勢讓投資銀行願意砸錢維護它的本業與品牌。

若 你是巴菲特或者私募基金,是否會有興趣對這樣的公司伸手??

巴菲特說,一家優秀企業出現問題時,是值得考慮進場的機會。

我 想這本<再造東隆五金>把這個案例描寫得非常清楚,看過之後或多或少都會有些收穫。

最後附上一張東隆五金的股價走勢: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