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20091125投資日誌:傑西李佛摩


外資小幅買超,指數震盪後今日收紅,法人部位震盪略偏小多, 也許方向還不是很明確。
近期我們依然順著方向維持偏多看待。



市場融資餘額持續攀高,融券額度卻有略為降低。
感覺市場驚慌中略顯樂觀。
近期市場對於未來的方向沒 有過去一個月樂觀,但也並不悲觀。

很多人對於短期沒有太多期待,但是對於中長期卻相當樂觀。

我感覺市場的氣氛認為近期沒 有太多題材,維持震盪走勢,但是明年初或者明年中旬卻看的相當好。因此投資方向會比較偏中期布局。

短期缺乏MOU等熱門題材,市場激情暫 時休止。
不過政府也很有心的將指數在沒行情的情況依然維持在一定水準。

身邊一些朋友對於未來看法有些分歧,目前普遍是比較略顯偏 空看待,認為近期漲不上去就該修正。

有朋友問我關於短期投機的想法,我都說他們可以去看傑西李佛摩的書籍。
他們說傑西李佛摩後來 賠大錢自殺身亡,這種人的想法有什麼值得參考之處嗎?
我不知道對其他人來說如何,不過對我來說卻相當有幫助。
以前有些觀念有點懵懂,但是 在翻閱傑西李佛摩的著作之後,突然對某些觀念茅塞頓開,也更清楚自己想要看的是什麼。

傑西李佛摩最重要的觀念依然是講求順勢操作。
他 說他只判斷市場現在是向上、整理還是向下,並且跟隨市場方向操作。
對於短線投機來說,這是個相當重要的觀念。

對於價格的變動,我 通常會等待有比較明確方向之後再去行動,目前為止我都覺得這種做法很不錯。

很多人會說,這種方法沒有穩贏的。
當然,這只是成千上萬種判斷邏輯的其中之一,只不過我覺得它對我有一定程度的用處。
(也許對其他人來 說,看KD、RSI、MACD的用處更大)
除此之外,我自己還有另外一個主要的判斷法則,佔了相當大的重要性。
但是這種方法也沒有穩贏 的,有時候是可遇而不可求。
然而這種過程我覺得相當有趣,也很有意思。

除了向上操作之外,向下操作應該也是類似的道理。

我們目前還是維持既有看法,Q4與明年Q1為此波高點.....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288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