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20090309投資日誌:巴菲特原則已死??

通常標題用比較醒目的字眼,感覺上會更容易被搜尋到。

從巴菲特新一年度的給股東信出 爐之後,各大媒體又開始拿這位首富先生來做文章。

很碰巧的遇到了這樣所謂1929年以來最大的經濟危機,不免會重新開始檢討到底巴菲特的 投資原則是否依然可行??



巴菲特很幸運的,除了念書之前自己的一些事業之外,跟著葛拉翰開始學投資之後已經是1950s年代,剛好過了所謂大 蕭條的時期,雖然經濟依然動盪不安,不過整體而言直到後續的90年代,都是個逐漸成長的時期。

尤其是在90年代以後,拜科技所賜,經濟快 速成長,而巴菲特剛好都搭到了這波行情。
所以他自己也很謙虛表示,如果不是剛好生在那個年代,又剛好是身在美國,也許他甚麼也不是....

不 過這樣並不能否認巴菲特令人訝異的一面,畢竟他投資的績效還是比整體市場表現還要好上許多。


這一兩年遇到百年難得一見的大空頭, 就連白髮蒼蒼的巴菲特也沒有甚麼經歷過。
他是在1930年誕生,剛好度過大崩盤,景氣開始慢慢爬的時候,正是他的孩提時代。
以Buy & Hold的策略來看,不只是這一兩年,可能連這四五年的績效都可能因為這波大而轉成負值,光看指數就知道夠慘了....

因此 在這種時期,大家的共識應該都是巴菲特的這套投資哲學不可取!!
抱股票抱了老半天還是賠錢....


對於巴菲特的投資原 則,不同人看不同的書,看不同的方向,解讀都會有所不同。
大部分的人認為巴菲特的核心原則就是「危機入市、逢低買進」

我自己認為 巴菲特的核心原則,則是他的「彈珠台事業」
巴菲特小時候跟朋友修好一台壞掉的彈珠台,花了25美元,然後放在理髮廳裡頭。
第一天過去, 他們在彈珠台裡頭看到了4美元的零錢...
過一陣子之後,想不到累積的零錢已經到了25美元。
他們可以選擇回本,也可以選擇再投資另外一 台彈珠台幫他們賺錢。

如同巴菲特「雪球」裡面所說的:Money that works for its owner, as if it had a job of its own.
從巴菲特買進彈珠台之後,所謂的市價對他來說已經不重要,他看的是後續這個彈珠台能夠帶來多少的利潤。

當 巴菲特買了幾台之後,他開始尋找其他更好蒐購彈珠台的管道,這才是一般人看到的價值投資與基本分析層面。

看巴菲特給股東的信,很少會有提 到他買的股價多少錢,現在價值多少錢,或者未實現損失或利益是多少。而通常華爾街的分析師反倒是比較喜歡替他算這個,幫他估算說約略的股票成本以及目前市 場價格,兩者的差異可能就是巴菲特的損失(或收益)。

而巴菲特的年報當中,一如他小時候的彈珠台原則,則是把重心放在今天又賺了多少美元 進帳。

幾乎各年度的年報,他都會強調旗下的事業又經歷一段風風雨雨,然後今年度幫整個波克夏賺進了多少銀兩。
如同他小時候可能旗 下有許多台彈珠台,然後散落在城鎮的各個角落。
他會寫個通知給合夥的朋友,今天結算下來,賺了多少美分進來,這時候小朋友們所期盼的,應該是未來 的每天,都還會持續有現金入帳。
至於二手彈珠台的行情價,除了當他們想要多買一台彈珠台時會有影響之外,似乎不是那麼重要了。

回 過頭來看巴菲特的表現,他自己也知道,美國經濟的表現比他預料的還要差上許多。
因此過去這陣子買的股票,後來都跌的很兇,甚至賠上50%的也有。
不 過我想他的重心還是放在這些標的日後的獲利能力是否能夠如他所預期的那樣。
也許原本預估這台25元的彈珠台可以賺上4元,但是因為市場狀況不好, 導致只賺到了1美元,但是也可能再過一陣子之後,獲利又會慢慢回升。

對於未來市場的不確定性,巴菲特也很難掌握,我想這也是他之所以買入 很大部分的公司債與優先股的關係,至少這個彈珠台每年可以保有10%的收益入帳......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8909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