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20090509投資日誌


為了方便未來的自己能夠參考,所以決定就算沒有甚麼特別交易,也要把一些當時發生的新聞截取下來....

跟 人家討論發現,許多知名部落格之所以能夠吸引大量的支持者,主要是因為他們有一套固定的模式,無論是作期貨、價值投資、ETF或者外匯。
如此一來 不喜歡這種模式的人自然就會離開,留下來的就會是死忠族群,認同度也相當高。

我沒有一套固定的風格,有時候講投資,有時候很投機,偶爾穿 插些可轉債與技術分析,看起來相當雜亂。

也許不久的將來會有些改變,譬如.....拆成三個部落格(笑)



1.Window 7即將出爐,觸碰面板大紅,洋華成為大熱門,這是很棒的標的,可惜我沒抓到。


2.大陸汽車業擬入股堤維西、東陽,汽車下鄉時買了堤維西,可惜金額不多。


3.NB代工,仁寶勇登一哥,不過我買的是廣達,不是仁寶。

 4. PEMG台版馬多夫,六家銷售機構擬全賠。如果沒理解錯,這是死亡保單的投資商品。
這些投資機構去跟老人買他們的保單,然後以保險金的折扣 多少比例提早支付給被保人。
這樣老人可以在過世前就先拿到一筆錢可運用,過世之後保險金由投資機構收取。

因為提早支付給老人,所 以投資機構中間可以賺取一些固定收益,然後將取得的保單證券化分給其他投資人,讓其他投資人享有固定收益。
但是當老年人越晚告別人世,相對這些投 資機構就越吃虧。
最後付出太多,但是老年人都還很健康,收不回保險金,只好拿新投資人的錢去支付給原有的投資人。

各銷售機構去認 為這些商品可獲得保管機構的保障,因此相當放心。不過就怕連這些保障都有問題。
投資人認為為何這種商品能賠錢,而雷曼不能賠錢?
一般人可 能會覺得兩種情況很類似,其實是完全不一樣的狀況。

5.松翰光學觸控IC,許多NB廠商有高度興趣,等著看這檔會不會也引起投資人的興趣


 6.鴻海目標價,瑞銀與匯豐分別調升至132與138元。這檔是我少數賠錢的標的,不過快到我的成本價了,來回是一場噩夢,希望能夠如願。(當初跌到50 元時僅剩一股毫無理由的信念,堅持不賣)。

不過外資這樣喊,依照過去慣例似乎都表示高點已到。

 7.杜金龍說台股衝破7384點就變成多頭。需要看那麼久嗎? 有得賺就賺,股市名言,牛賺錢、熊賺錢,只有豬被宰。


------------------------------------------------------------------------------------------

為 什麼這時候不寫有關價值投資的文章?

因為時期已經過了,當初選擇低檔寫,是因為那時候才有逢低買進的誘因。

這時候我不知 道該怎麼寫這些文章,因為現在並不是逢低買進的時機。
難不成要我寫「我台塑逢低進場,叫你50以下分批接不聽,現在都漲到65了.....」
這 不太有意思吧....

等到下一波大跌之後,我又會開始寫逢低買進的文章了。


---------------------------------

朋 友跟我聊到了他即將開創的新事業,聽起來很有趣,也很有發展性。

我也很希望能夠擁有自己的事業,尤其是以投資為本業。
如同巴菲特 所說,每天起床就跳著踢踏舞去上班。

有位朋友的生活是每天睡醒,然後開著車子到外面另外租的看盤辦公室交易。
收盤後開著車回家, 開始出去運動,去玩樂。
過著自己的生活,然後晚上準時早點就寢,準備明日的生活。

聽到他這麼說,我心裡想:這真是我夢寐以求的生 活....

---------------------------------------------
今 天是個夠驚嚇的夜晚。
聽到有人去年賺1倍不打緊,連一年24倍也都有。
這種數字真得嚇死人,會害我晚上作噩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