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華航二特別重設

話說華航二可轉債的價格突然飛奔直上,想必是有其特殊狀況。
不過我是晚了一步,已經等到價格狂飆之 後才知道原來是前一天晚上公布了特別重設的事情。

這次特殊重設的例子,之前也沒特別注意過,算是個學習的好機會...




先來看一下華航二的價格走勢

我每天都會把CB的收盤價用成交量排序,看一下最近哪些比較熱門。
首當其衝的就是華航二,一天成交了兩千多張。

前一天晚上公布的 內容是:

------------------------------------------------------------------------------------------

主 旨:公告本公司國內第二次無擔保轉換公司債(華航二,26103)
轉換價格執行特別重設
說 明:
1.事實發生日:98/01/09
2.公司名稱:中華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3. 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聯屬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發生緣由:依據本公司國內第二次無擔保轉換公司債(以下簡稱本轉換債)發行
及轉換辦
法第十二條規定,報經董事會決議 執行轉換價格特別重設。
6.因應措施:無
7.其他應敘明事項:一、依據本轉換債第十二條第一項規定:轉換價格除依本轉
換債反稀釋條款調整外,另得以發行滿3年債權人得行使賣回權及到期日前三十日為基準
日,基準日前十、十五、二十個營業日本公司普通股收盤價 之簡單算術平均數孰低者為
基準 乘以90.91%,訂定特別轉換價格。二、本轉換債轉換價格特別重設基準日為 98年01
月23日, 特別重設價格將依據前述方式計算後,再另行補充公告。三、本轉換債特別重
轉換期間為民國98年02月02日起至98年02月10日止。四、上述特別重設轉換價格僅適
用於98年02月02日至98年02月10日提出轉換申請者,提前或之後提出轉換者,則回復適
用本次特別 轉換價格前之轉換價格13.9元。
特此公告。
---------------------------------------------------------------------

也 許是因為要紓緩一下債務的負擔,所以透過這種特別重設的機制,讓投資人將債券轉換為股票。

王傑的部落格有計算了相關的轉換價以及預期CB 價格,只是很特別的是這轉換時點有限制在特定幾天內,如果沒有在這幾天內轉換完畢,轉換價格馬上又會跳回來。

也許是預期轉換的股票會大量 湧出,加上特別轉換條件對股東是較負面的訊號(要認列),所以空單大量湧出,華航的融券大幅增加!

因為是要強迫債券持有人轉換,原先持有的債務人可能趁著轉換價格調整先行獲利了結。
接棒的投機客可能會面臨比較多不確定的潛在風險,有無可能趁著 未來幾周壓低股價,好讓轉換價能夠變得更划算?
或者有些投機客順勢單向做空股票?

在融券大幅增加下,1/10華航股價逆勢上漲了 3.54%...往上往下? 請下好離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