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20090504投資日誌:什麼樣的人才敢買


接連上禮拜的漲幅,今天又再度跳空開高走高。
這樣的型態還真難有機會看到,這下子追不到,只能惜售 了....
4/30外資買超三百多億,今天再度買超近兩百億,錢還真是多...



原本的計畫是跌破均線時出脫持股,如果又重新站回均線之上,再來考慮是否增加一些部位回來。

不過接 連兩天的跳空,讓人想追也追不到,手中剩餘的部位只好更惜售些。

雖然一樣很開心看到大盤大漲,不過心裡還是難免會有許多遺憾.....


此 刻風險雖高,但是氣氛還在,方向也還沒改變,因此就繼續追隨作多。
什麼情況要改變?  大紅棒結束之後就是要大黑棒吧!

最近看到 身邊許多情況真是誇張,香港有說想要買股票買不到,還要大排長龍。
台股近幾天也是大排長龍買不到股票,誇張到極點。
幸運的是,難得會有這 樣的機會看到許多過去不容易看到的景象。

我最近在看的這本股市投機,歷史上也有許多投資人想搶買股票,買到擠死人。
有投資人被擠 斷了腿還是奮不顧身的搶買股票,還有投資人被推擠到櫃台時已經斷氣....

許多投資人今天開盤就是直接掛漲停買進,先搶到再說。

這 到底是不是泡沫?

我想泡沫的開始不會只有一天,泡沫的結束也不會只有一天.....

----------------------------------------------------------------------

雖 然台股大漲,不過有位朋友臉色很難看的跟我說,他當初三四千點的時候就有想要買,但是還想再多等一下,誰知道大盤一去不回頭。

我回想起那 時候的時代背景,當大盤在三四千點時候的氣氛是甚麼?

現在回過頭去看,誰都會覺得那時候該買,但實際上呢?
或許很多朋友可以回憶 一下,當時大盤在三四千點的時候利空頻傳,市場的共識,包含內外資與散戶的看法都是下看兩千點。

因為下看兩千點,所以不敢在三四千點買 進。

什麼樣的人才敢買?
1.價值投資人,看到股價便宜到不行,搶著進去買。
2.反向投資人,看到大家一致悲觀,就算不是 最低點也是相對底部。
3.技術分析者,看到大盤越過季線與整理區間,覺得該是向上突破的時點。


不論是因為甚麼樣的原因買進,這些 人確實都賺到錢了。
差別在哪裡?
我想是因為這些人堅持自己的紀律與操作模式所以他敢買。

而大多數的人,雖然有自己的看 法,但是想法隨波逐流沒有既定的原則。

有既定的原則,就算作錯了,至少也知道錯在哪裡,該如何改進。
如果方向太過盲目,那可能交 易再多次也無法抓到原則。

當初決定買進的時候,一定會有很多的外在因素會讓自己產生猶豫,不過既然自己的原則是如此,就先作了再說。
如 果結果不如預期,大不了停損出場。

而四月底的修正也是如此,覺得先賣再說,如果後續又繼續上漲,那再去調整方向。

我這位 朋友說他當初設定突破季線就要買進,結果突破季線時他決定多觀察幾天,然後又忙碌了幾天,接著再等回等幾天,最後猶豫幾天,結果是台股漲了超過50%他還 沒進場.....

----------------------------------------------------------------

前 陣子在保險業的朋友說利率保單很好賣,根本不用推也有一堆人搶著要買。
為的就是要搶在利率調降之前趕緊買到年化報酬2~3%左右的保單。

我 不太懂,既然大家都知道未來幾年一定是高通貨膨脹時代,為何要搶買低利保單??

也許~  也許再過個幾年,可以買到10%利率的保單也說不定。
這時候搶買2%的產品,風險還蠻大的吧?!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