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好書推薦:歷史上的投機事業

這本書是從圖書館借回來的,現在已經成為我新的睡前讀物。
厚厚的一本也需要花上蠻多時間去看,主要 是介紹從很早以前人類交易開始以來所有的重大投機事件始末,包含金融家如何投資在政治人物上,如何與宗教掛勾,與如何炒作資金等。
許多精彩的案例 值得讓人一看再看....



我懶得說明裡面有哪些內容,不過我深信這是一本值得收藏的書籍。
等我看完之後,也會去網路書店買一本放在家 裡,三不五時就可以拿出來翻閱。

有些事情未必會一再發生,但是人的貪婪與慾望卻總是讓市場會一再重演類似的劇情。

這是書 裡面的部分內容,講到當初英國的南海泡沫時期的狀況:

「陸續出現許多新企業,他們如雨後春 筍般在倫敦的交換大道上設立辦公室....當時就已經有人戲稱這種一窩蜂成立的新企業為泡沫.....這些新企業所提出的內容大多不可思議。其實只要稍具 警覺性的投資人都應該會質疑....不過投資人根本一點都不在乎....」


我認為這書籍對投資相當有幫助,因此推 薦給有興趣的朋友。


我有位教授在業界相當有名望,不過也可能算是少數對投資比較有著墨的。
他說他看過一堆複雜的財務工程 模型與論文,也看過一堆人想盡辦法讓投資工具複雜化。

到最後他只堅持兩個原則,一個就是選擇好的公司,一個就是透過人性去判斷市場位置。
(這 點跟富達的安東尼波頓頗類似)

這本書的主要大綱如下:

前言
第一章 金錢遊戲的肇端
第二章 文藝復興時期最大的托拉斯:銀行勢力的崛起與沒落
第三章 金融世界的新生兒:交易所的誕生
第四章 投機客化身花癡
第五章 投機者的殖民地夢
第六章 法國的「貨幣革命」
第七章 金融世家的閃耀崛起
第八章 蒸氣中的鐵路投機客
第九章 傑.古爾德的黃金陰謀
第十章 開創者的年代:投機者的盛世
第十一章 二十億法朗消失叢林
第十 二章 物價節節上漲
第十三章 華爾街崩盤
第十四章 伊瓦.克洛伊哥的火柴王國
第十五章 IOS的發跡與殞落
第十六章 韓特的教訓:銀市慘敗
第十七章 投機泡沫幻滅
第十八章 不平靜的年代:一九九○年代的股市震盪
第十九章 日本崩盤:一九九○年至一九九二年
第二十章 一九九七年東南亞金融風暴
第二十一章 「新經濟」垮台
第二十二章 恐怖主義衝擊股市



有 興趣的可以參考網路書店的介紹
< 歷史上的投機事業>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