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20100428投資日誌:景氣燈號連三紅


受到希臘債信評等被調降影響,昨天美股與今日亞股全數躺平,台股開盤重挫後一路向上拉升,形成一根相當明顯 的紅棒。外資今日賣超約80億,期貨部位空單略增,大戶期貨部位則降至中立。
以趨勢來看,尚未構成反轉的關鍵,但法人的看法略為保守,方向上尚未 改變,但位置須留意。





今天下殺之後指數持續拉升,相較於亞洲其他市場來說是比較奇怪的走法。
有人解釋外資一路大買,看到突然的利空下殺,擔心來不及走人,所以先把指數 往上拉抬好出貨。

什麼樣的解釋或許都有可能,但是趨勢的形成仍由一連串的價格走勢組成。
當一天的價格無法明確反應,就等著用後續 連續幾天的走勢去串聯。
但就目前的方向來看,遇到重大的變故須留意,但趨勢似乎還沒到反轉。

若是價格維持在這個位置以上,或許季 線也有機會翻揚。

然而這僅是短期的看法,國泰金控將與台大合作未來每月公佈GDP,目前還沒找到會在哪邊定期公布,但就目前所知第二季的 GDP成長率分別為4月0.8%、5月0.4%、6月0.3%。
Q1較明顯成長,但Q2成長趨勢走緩,相較於第二季,Q1每月平均成長率有1%。
以單季來看是呈現下降的趨勢,據報導指出,這個指標也會做出未來六個月的預測值。
或 許也可以做為投資上的參考之一。
(國泰將於5月份公佈4~9月的月GDP成長率,可拭目以待。)


台積電張董事長說今年晶圓代工產值將成長36%,並表示只要看這個數字就好。
就我們的估 算,台積電的價值似乎仍不便宜。


美妙的第一季,數字往往特別亮眼,許多公司公布首季財報不僅比金融海嘯之前要好,也有許多公司甚 至創下歷年來新高。有些公司若以均值來看,是略顯偏貴,但是尚未到相當貴的地步。

國內本身的數字也不差,近期創下史上第二回連續三個月亮 出紅燈。
4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也創下六年來新高。
(圖片來源:經濟日報)



海外市場比較大的狀況仍在於希臘的主權債券被調降信用評等至垃圾級債券,影響投資人對於歐洲市場穩定的疑慮。
同時希臘股市也因此持續疲弱。據說原 本希臘悠哉的等著IMF與歐盟想出解救的辦法。
不過隨著時間一直拖延,問題似乎也越難釐清。



 最近很多公司財報陸續公布,這也是該花時間好好閱讀財報的時刻。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感謝大大分享..

國泰每月公佈的GDP應該可以作為往後投資方向的參考..
我也在找是在哪裡公佈..

目前看來.GDP應該是逐季下降.台股依歷史經驗可能會配合做一些修正.時間點應該是在第二季吧.

Albert Hung 提到...

我是擔心報紙到時候沒有按時幫忙公佈。
不過剛開始要打廣告,應該還是會有媒體配合,就等五月的公告吧!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