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20090113投資日誌:有錢的師父

大盤今天指數尾盤向上攀升,不過成交量又萎縮起來。
網路上看到有些網友喊著要嘎空,但是其實上漲的 幅度並不是很明確。
我自己是覺得還沒有甚麼特別的跡象顯示這是個嘎空盤(也許我看不出來)。
但是也沒有太多跡象顯示這是個誘多盤(也許我 看不出來)。

可能很多人神機妙算,早就知道未來市場的下一步會怎麼走。
不過目前為止,在這個時點上我還是寧願繼續抱持觀望的態 度,並不預設立場。



自從貼了堂的文章之後,近日詢問度狂增。
可見大部分的人還是喜歡這種類型的文章。
我想這是不可避免 的,因為這個市場就是如此....
有些特性是不太可能去改變。

我自己有做過幾次回顧,發現到我如果自己去劃線,規劃未來的大盤要 怎麼走。
或者預期未來半年、一年的走勢,通常一半以上的機率是錯的,而且常常會錯的離譜。

但是實際上我會隨著市場的狀況去修正, 往往結果會比我想的要好很多。

因此我對此下個小結論,就是我對未來長期的預測能力很差,但是短期隨市場調適的能力還不錯。

-------------------------------------------------------------------------

有 時候放一些價值投資或長期投資的文章,有時候會放一些比較技術面的文章。
常常只要一篇文章比較搶眼,就會有朋友跟我陳述不一樣的意見。
我 是覺得很正常,畢竟這種問題在金融市場上已經爭論很久了,也沒看到甚麼比較明確的結果出來。

之所以我兩者都不排斥,是因為這兩種操作策略 都有其優點與缺點,也有各自適合的時機。重點可能並不是哪種方法對,那種方法錯誤,而是要看怎麼用? 何時用??

某位之名海外作者有兩個 爸爸,一個富爸爸,一個窮爸爸...

我也有兩個師父,一個是有錢的師傅,另外一個也是有錢的師傅...

一 個告訴我,「時間」與「價值」是你的朋友
另外一個告訴我,「趨勢」與「心理」是你的朋友


很慶幸的是從這兩方面 都學習到不錯的體驗,但是這兩種模式卻是完全不同的邏輯。

前面一位師傅跟我說他的心法是選擇最不容易被替代的績優股,在市場最悲觀的時候 買進,長期持有(或者在市場樂觀的時候調節)。

另外一位師傅跟我說,他的心法是選擇市場樂觀的時候買進主流股,然後在市場位置反轉的時候 賣出。

在這個市場投資方法百百種,也常常有網友跟我分享不同的交易策略,譬如選擇權、期貨,或者神祕的技術指標等,不過除了我自己做的可 轉債之外,我還是比較偏好上述的那兩種做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