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20090220投資日誌:巴菲特谷底投資學

美國道瓊指數近期跌破新低,比去年下旬還要更慘。
我想這跟其成分股的挑選有關係,而另外一個主要指 數S&P500則也即將面臨類似的局面。

台股靠電子股撐腰,但是整體指數表現依然不佳。
隨著國際股市持續修正,近期可能 也沒有太多表現機會。

留意美國主要指數近期的表現,再多等待機會。




美國消費緊縮疑慮,也許是巴菲特減少一些消費性商品公司持股的原因。

一些美國主要消費型商品公司,試圖避免價格戰,以免導致惡性通貨緊 縮。
如果為了搶賣商品,彼此相互殺價,可能導致物價迅速下滑,消費者觀望,帶來更不利影響。
這時候只能想辦法多丟些錢,或者塑造一些泡 沫,好讓市場能夠反轉。

無論是國內外,政府對於到底該不該多丟錢,始終難以抉擇。

我是想,如果不丟錢,其實經濟也是會自 然好轉起來,只是會比較痛而已。
若是想要快點解脫,那還是得打一些刺激性的藥劑,既使是副作用很多.....

近期今周刊有報導巴 菲特最近的動作。
以下列出週刊報導市場反轉之後的這幾次出手..

07/8
增加伯靈頓北方聖塔非鐵路的持股

07/11
買 進美國第二大二手車商持股

07/12
蒐購美國Marmon汽車集團

08/1
投資ING旗下再保公司 NRG

08/2
加碼卡夫食品

08/4
入主箭牌口香糖

08/9
購入比亞迪BYD 持股

08/9
購入高盛銀行特別股

08/10
投資之富國銀行併購美聯銀行

08/10
買 進奇異特別股

09/2
購入哈雷汽車債券

09/2
購入瑞士再保可轉債

09/2
增 加伯靈頓北方聖塔非鐵路的持股

報導中提到他最近看空美國公債,比較積極買進優質的公司債券,這和比爾葛洛斯的作法差不多。
兩者利 差太大,應該也是該反轉的時候。
美國政府應該也知道公債泡沫的問題,但是又怕其他國家拋售債券。
老美如果想要讓這些國家繼續買入公債,勢 必要趕緊想出辦法維持美國的強勢形象。

在許多媒體批評巴菲特的招數不管用的情況下,巴菲特自己也承認這次的問題比他預期的還要嚴重。
依 過去幾十年來的股票表現,巴菲特卻實享有了相當美妙的時光,加上避開無謂的網路泡沫之後,讓他的投資績效更加亮眼。
只是這次的修正幅度太大,加上 影響層面遍及所有產業,與先前僅影響科技業的情況顯然不同。

不過不能這樣就否定他的方式。
巴菲特的核心投資哲學是那個小時後的彈 珠台。
當市場狀況不佳時,也許會很少人有興致去那邊投錢,也當然收入會銳減。
但是只要確認彈珠台放在那邊確實有用,那麼等到一陣子市場低 潮過去,還是會逐漸又有新收入進帳。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