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20090304投資日誌:Our Future! 我們的未來

台股市場持續震盪~~ 還沒理出個比較明確的方向。

最近比較忙碌! 沒時間留意到底有哪些族群已經搶先反應...  因此這部分的利潤也無法掌握。

以整體方向來看,還是橫向整理格局,還沒有明確的突破。
到 底台股抗跌? 還是跌勢落後??



今天經濟日報有篇社論談到所謂的「智慧電網」....


讓我們來幻想一下美國智慧電網形成之 後的社會是怎樣的情形?

因為現有的電線效能不佳,很多電能容易在傳送的過程當中大量流失,而且送電不易...

有了智慧電 網之後,可以更有效的傳送並保留電能,在替代能源日益發達的情況下,使得電力更容易被傳輸與運用。

之後家家戶戶都有了智慧電網,可以更有 效率的使用電能。

除此之外,庭院裡還停著一台電動車,只要用家用插頭插電,就可以讓它跑個好幾天。
不僅如此,電動車的效能一點也 不輸給汽油車,而且可以更有效率的與電子儀器結合。

白天上班的時候用電動車在戶外奔馳,回到家之後剛好是用電的離峰時間。
這時候 可以順便用便宜的電費幫愛車充電,準備明天繼續通勤用....

**********************************************************************************
在各國政府提出的振興經濟方案中,有些只能救急,有些則兼顧長期效益,美國總統歐巴馬的方 案,就是以「綠能經濟」掛帥,希望在擴大公共建設、提供就業之餘,不但能落實環保永續,也能帶動產業新機會。在他的方案中,將在未來20個月花費110億 美元,以智慧電網(smart grid)促進全面節能減碳,確實是一項很值得我國參考的作法。

所謂「智慧電網」,簡單 的說就是具有人工智慧的電力供應網,它能即時機動地整合調配用電供需,並達到最佳節能的電力管理。智慧電網包括了輸配電網路、先進電子 電錶、各式儲能設施、資訊分析管控軟體及電路安全保護機制等。2月間工研院與美國史丹佛大學共同在加州舉辦的節能研討會,就特別針對智慧電網及其中的先進 電子電錶系統(AMI/advanced metering infrastructure)技術、效益和推動策略,進行了深入的探討。
智 慧電網除了能更靈活有效地調配電力供需,更需利用先進電子電錶所提供的即時用電資訊,來改變用戶的用電行為模式、節約用電;另外也透過差異電價,進一步降 低尖峰用電,避免增建電廠的龐大投資,因此智慧電網對電力供需雙方都有利,有助於全面大幅節能減碳。
目前英國、瑞典均在積極規劃推動智慧電 網,義大利及美國已率先試行,加州完成第一階段試驗性200萬戶社區先進電錶系統(AMI)的安裝。初步分析顯示,節省電力可達16%至 30%之多,效益十分可觀,預計未來全球各國將會陸續展開布建。根據ABI顧問公司估計,全球每年電錶成長率超過三成,產值新台幣千億 以上,難怪許多公司如GE、HP等均積極參與,企圖搶占商機。

AMI系統除電子電錶本身,更重要的還有電能管理和交易服務、通訊與資料處理 服務,以及連結到用戶家中的「智慧家電」等新商機。例如美國Austin Energy公司推出的無線溫控計(wireless thermostat),結合多重感測器及先進電錶,就能讓用戶更輕鬆而有效地節能;而具有即時節電功能的冰箱、冷氣及烤爐等家電新科技,也將使家庭及商 店都更環保省電。
智慧電網除了「用戶端」衍生的商機之外,在「供電端」也有許多新發展。由於智慧電網的機動、彈性及智慧 化,更便於銜接各種易受天候影響而來源不穩定的新興再生能源,如風能、太陽能等。未來還可結合數量龐大的電動車,將晚上離峰充電的汽車 電能,在中午提供尖峰用電之需,因而發揮更大的節能功效。美國Xcell Energy公司正協助科羅拉多州,推動一項以智慧電網為核心的「智慧城市」計畫,以測試各項科技及服務營運模式。

智慧電網的推動,由於涉 及法規、基礎建設及科技應用,只有結合政府、電力公司及民間企業的力量才能成功。如果台灣的輸電網路及1,200萬用戶的電錶系統都能 藉著擴大公共建設全面升級,必定會對全民節能減碳大有助益,進一步更可發揮台灣電機電子優勢,搶占綠能產業先機,相信未來在大陸及開發中國家會有十分可觀 的商機。

(作者是工研院院長) 
【2009/03/04 經濟日報】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88873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