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20090408投資日誌:經濟不好,股票卻漲翻天?


今天台股又再度出現比較大的跌勢。
不過今天可能決定暫時多等待一下,目前上升趨勢應該屬於偏弱的情 況,今天恰好停在一個比較關鍵的位置,然後暫時沒繼續下跌。
如果明後天有持續性的下跌,而且沒有馬上反轉,那就要留意波段的終止點.....




最近的看法是,以中長線大波段來看,還沒到終止的時候。

但是短線上面臨了一個趨勢弱化的時間點,有 點類似三月底那時候的樣子。
不過那時關鍵點市場馬上又反轉,所以暫時化解了這個態勢。
這次同樣面臨了關鍵點,暫時不打算繼續賣股票,所以 就等著後面幾天會怎樣表態。

(網友可能會問我說,哪來那麼多股票可以分批賣??
大家看看就好!!不需要太在意這些.....)

前 幾篇文章有網友問說,為什麼經濟數據這麼難看,但是指數居然還漲這樣?
明明經濟狀況就不好,那來的題材反彈?

其實有些事情真的很 難判斷,就連經濟數據也很難去解讀。
同樣一些指標,請不同的經濟學家來解釋,可能答案都會不一樣。

最近上些課,老師才在感嘆,那 麼多經濟博士,那麼多經濟學諾貝爾獎得主。
不過當經濟發生重大災難,卻找不到一個比較能夠解決的方式。
克魯曼算是個比較入世的經濟學家, 敢在報紙上拼命的指示政府該往哪個方向去做,不過誰都知道未必這麼容易。

有去看看各投資機構的經濟研究報告的人,或許會跟我有一樣的感 覺。
那就是許多數據只能讓人看到現在,但是無法看到未來。
跟之前景氣多頭的時候一樣,怎麼看都不覺得會變壞,但是市場偏偏就是狂跌。
現 在數據明明就不好,而股票卻漲翻天。
這到底該怎麼判斷才好?
光看數據做投資,很可能反而會因為太過執著無法變通而遭到損失。

過 去好一陣子,我一直在用不同的方式去做投資,直到找到這些方式當中成效最好的策略。
接著花時間去思考,為何這樣的方式會可行。

我 發現過去幾年,在幫公司投資的時候,真正賺到獲利的模式是什麼。
(基本上過去每年都是賺錢的)

了解到這個模式之後,會發覺其實未 必要花很多心思研究股票,或者花心思研究要買哪檔基金。
掌握好幾個原則,其實就可以賺到錢。(當然研究越深入賺的越多)

或許看到 這裡,很多網友心裡會竊笑「最好是這樣」

不過到目前為止,這幾年來我看到的確實都是如此,這個實驗 從2005年到現在都一樣有效。
也是因為這個緣故,讓我近期開始逐漸收網,把其他不必要的投資方式慢慢撤回,改專注在這種投資模式上。

也 許也有人會想,有這麼神奇,那我早就發財了,何必還在這邊寫一堆有的沒有的。

說到這個,我不得不承認,這種方式跟過去所做的可轉債交易一 樣的問題。
就是可以持續賺到錢,但是賺到的獲利率有限。
這獲利率的高低,來自於本身對市場的掌握以及個人能力。
我相信這是一套好 的方法,但是因為我的能力不夠,所以獲利能力也不夠亮眼。

跟玩可轉債一樣,同樣過去幾年下來,王傑大哥賺了六倍,但是我可能只每年賺 10%左右。
雖然可以用複利來算,但是還是天高地遠。
人家可能買了棟房子,而我頂多是讓自己小奢侈一點。
這之間也許就是實力上的 差距,也是我要持續努力的目標。

不過換成目前這套方法,相較於可轉債交易,有兩個重大的突破。
第一個是投入的金額不再需要那麼大 了,不用上千萬,只要有些小錢都能夠嘗試。
第二個則是獲利的時間可以縮短,報酬率也更有彈性。只要能力夠,可以不斷去延伸獲利。

因 為我能力有限,所以賺的錢也有限。有些朋友能力比較好,就有辦法用這樣的方式賺到更多錢。


怕再寫下去,很多人可能看到受不了了, 所以就到此為止。

也許我的方法明天開始就失效也說不定.......

----------------------------------------------------------------------------------

最 近弄了一篇個案研討,主要是關於高收益債的事件,時代背景是1980年代,垃圾債券大王Michael Milken與投資銀行Drexel的故事。

把 整篇個案看過之後,還真覺得金融市場許多歷史總是一再的重複。
因此與其看很多的財務公式或者做很多經濟研究,也許未必比的上詳讀過去歷年來所發生 的經濟事件有用。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89718

沒有留言: